首页 > 正文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智慧文旅服务中心走进松溉古镇开展讲解服务

  近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智慧文旅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志愿讲解员,走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松溉古镇,为游客讲好古镇故事。据悉,这是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与松溉镇人民政府、重庆松溉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落地实施的一项成果。

  活动前期,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智慧文旅服务中心通过自愿报名、实地调研、量身定制导游词、一对一讲解训练、现场考核等方式,历时5个月,在旅游管理专业中选拔出12名同学成立古镇讲解服务队。9月11日,服务队正式入驻古镇游客服务中心。

  “因这里有长江水码头的便利,动乱时进退自如,和平时商贾云集,骡马往来成群,三教九流汇聚于此。历史风云变幻,各路英雄风云际会,曾有‘白日千人拱手,入夜万盏明灯’的繁盛……”讲解服务队成员、重庆市第四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银奖获得者李德莉为游客讲解松溉古镇的“百年风云”。

  “咱们松溉的油纸伞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他们至今仍使用桐油、石印来制作,其制作技艺十分繁琐,民间有‘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的说法。”讲解服务队的韦权栖同学为研学团队讲解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的制作工艺。

  据悉,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与松溉镇人民政府、重庆松溉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自2022年签订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三方以乡村旅游产业学院为平台,围绕实训实践基地建设、非遗文化保护、古镇讲解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交流研讨,通过凝聚“政校企”力量,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将持续推进以产业学院为抓手的“政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职业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财模式。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