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依托红岩精神展览室创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式

  11月11日,由重庆理工大学主办的本科红岩精神实践育人现场教学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红岩精神展览室暨余祖胜烈士事迹陈列室启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以“弘扬红岩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持续举办两天。

  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讲话。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依托本校本地红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实践形式,培育‘心形行’合一的时代新人。”启动仪式上,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表示,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红岩精神的育人功能,推动重庆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弘扬、践行好红岩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建设形式,“小小讲解员”讲好红岩故事

  此次思政实践教学活动邀请了来自巴南区清华小学的6名小学生和巴南区清华中学的1名中学生共同参与,由他们担任“小小讲解员”,为本科学生讲述红岩故事。

  “小小讲解员”为大家讲解红岩故事。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理解和体会红岩精神的深厚底蕴,更要身体力行,肩负起文化传承的时代责任。”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王陈成说。

  重庆理工大学把红岩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主渠道”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课程体系,创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式,与巴南区教委及区内中小学共同举办“学悟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中小学同上思政实践课等活动,让不同阶段的学生们从多维度多层面感受到红岩精神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魅力。

 传承红岩精神,活跃四个课堂传播红岩事迹

  重庆理工大学坚持把理论小课堂同实践大课堂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强化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延展第三课堂、抢占第四课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将以红岩精神为主体的教育资源运用作为四个课堂联动的重要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旷天全讲授《弘扬红岩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时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了解‘红岩精神’是什么,还要了解‘红岩精神’是如何形成和产生的,更要深刻了解其内涵以及时代价值,将红色力量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源泉根植在血液里。”

  徐茂华表示,重庆理工大学红岩精神展览室暨余祖胜烈士纪念馆是重庆理工大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推进红色文化实践育人的重要基地。杰出校友余祖胜烈士的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士继学子”。重庆理工大学以独特的红色资源教育人,以动人的红色故事涵养人。学校将持续引导学生从红岩故事中汲取营养,将红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有根有魂的时代新人。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