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国际论坛在渝举行

  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11月11日,由重庆交通大学和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国际论坛在重庆外事服务中心举行。

  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启动。

  论坛聚焦“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业合作”主题,开设“中欧班列与通道经济发展”“中欧班列与贸易规则创新”“教育国际合作及文化交流”三个分论坛,探讨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高质量产业合作机制与路径,共筑安全稳定、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体系,推动亚欧产业合作可持续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致欢迎辞。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介绍,中欧班列作为一条国际铁路大通道,横跨欧亚大陆,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中欧班列通道网络逐步完善,沿线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枢纽功能持续增强,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期待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寻找促进中欧班列产业合作的新途径,共同推动国际产学研合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以视频形式致辞。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他表示,本届论坛汇聚众多专家、企业家和技术创新人才,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挖掘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和实效。相信通过科技创新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将为推动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产学研合作,加快实现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分享经验、创新智慧、谋划方案。

  随后,来自市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政行企代表等分别围绕中欧班列沿线产业合作、跨境物流创新发展、国际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等议题,带来14场精彩的主旨报告。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中哈友谊”电子信息技能人才培训班结业证书颁发仪式,对在重庆交通大学开展“电子信息技能”培训的哈萨克斯坦5所院校的21名学员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中哈友谊”电子信息技能人才培训班结业证书颁发仪式。

  主旨报告环节,参会企业代表作分享交流。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