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走进重庆十八中谈智慧医学教育

  11月10日,为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开阔学生视野,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校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到校开展智慧医学教育主题讲座。现场,舒晓刚与铁山坪校区高二年级、初三年级学生讲解了智慧医疗人才培养路径,普及了有关医学精神、医学历史、医学教育、医学治疗过程,以及Ai诊断、模拟手术、虚拟场景问诊等智慧医学方面的知识。

  智慧医学教育主题讲座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

  医学生是未来的医生,如何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医生?舒晓刚通过讲述身边的医者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告诉学生学医人不仅要有深厚的学术,还要有仁爱之心,报国之志。并鼓励他们担起新一代青年开拓创新的责任,投身医学事业,坚定理想信念。

  现场,舒晓刚展示了智慧医学教育技术的应用实践。元宇宙医学教育虚拟、AISP+AI学生诊断学培训、侵入式脑机接口、“超级医生”培训软件……应接不暇的前沿医学技术让学生连连惊叹,也勾起了他们探索医学好奇心。

  为帮助重庆十八中的学子涉猎不同医学领域知识,更早做好生涯规划,舒晓刚还结合四大工业革命讲解了医学发展历史,以及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一般本科教育和医学教育的区别,循证教育学与循证医学的联系。“学生应该知道学习是为将来的理想打基础,在高中阶段进行生涯规划教育非常有必要。”重庆十八中教师廖兵坤认为,职业规划是人生战略问题,在常规学科教育之外,让学生懂得学习与职业未来的关系,以及职业发展规律,会让学生受益一生。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提问、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有的创设场景,问医生该如何在困境中遵守医学原则的问题,有的问到智慧医学前沿研究类别问题,有的问有关纳米医疗器械创新问题。舒晓刚从不同维度一一进行解答,夸赞重庆十八中的学生思考有深度,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一直以来,重庆十八中以“树本砺新”为核心理念,致力于培养与社会适应的综合型人才、与科学对话的创新型人才、与世界沟通的开放型人才。此次讲座的召开既是学校践行“为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未来服务”的教育宗旨的缩影,也是学校谋求特色高位发展的生动注脚。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