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落实统编教材 突出育人导向 重庆市万盛职教中心开展中职学校政治、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思政课、历史课教师队伍育人水平,落实中职政治、历史统编教材的使用,促进职业教育“双优”创建工作,11月8日,万盛职教中心组织开展中职学校政治、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万盛职教中心举办中职学校政治、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万盛职教中心教务处主任温力维主持,共分为三个环节。万盛职教中心老师姚世民、田丹分别展示了政治、历史教研课例,以“落实统编教材使用,突出育人导向”为主题,通过学生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政史学科核心素养。

  万盛职教中心老师姚世民课例展示现场。

  万盛职教中心老师田丹课例展示现场。

  第一环节中,姚世民作题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的课例展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的内涵、背景及其现实意义”为任务引领,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构建政治学科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田丹的课例《元朝的统一》以唯物史观为引领,通过元朝时期大量的史料实证,进行学生合作探究,培养学生历史学科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的学科核心素养。两堂课都充分展示了万盛职教中心对于“落实中职统编教材使用,突出育人导向”的成果。

  第二个环节中,两位执教老师分别对上课内容进行说课,对教学过程以及设计意图展开了详细讲解。第三环节,万盛区历史教研员石泽洪、区政治教研员吕勇开展点评,万盛职教中心副校长杨杰玲进行总结。两位教研员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并对思想政治学科与历史学科落实中职统编教材的使用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石泽洪强调,中职政治与历史的教学需要更多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吕勇建议教学应当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实操性强。最后,杨杰玲总结指出中职学校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性,传递了教育部关于使用统编教材的指导思想,并指导教育工作者们围绕统编教材立德树人导向,基于核心素养进行教学设计。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教研活动,有效落实了中职政治、历史统编教材的使用,推动万盛职教中心政治、历史学科向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提升了职教中心政治教师和历史教师的专业素质。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探索,突出育人导向,以研促教,促进思政课、历史课教学进步。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