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尔眼科提醒:眼挫伤可引发继发性青光眼

  小周打羽毛球时因躲闪不及,左眼被急速飞来的羽毛球击中,当即视力模糊并伴有左侧头痛,立即到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求医。

  经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副主任周晓虹检查发现,小周是典型的眼挫伤后引发的继发性青光眼。青光眼作为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是危险性非常高的眼病。且发病前期往往无明显的症状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而打羽毛球的时候,在大力扣杀的羽毛球运行速度极快,一旦眼球不小心被飞来的羽毛球击伤,可能会引起房角后退,导致眼压升高,严重的可能还会引发继发性青光眼。

  周晓虹表示,引发继发性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便是白内障,因为过熟而引起的继发性青光眼。另外,还有因为眼外伤直接损伤眼球内的小梁网,导致小梁网水肿、引流房水功能下降,或者引起眼内出血。组织碎屑可阻碍房水流出通路,引起眼压升高,发展成为继发性青光眼。晶状体的脱位、膨胀、溶解以及过敏性眼内炎等也会干扰房水循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此外,包括角膜炎、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眼前段炎症,以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眼内肿瘤等因素也都可能干扰破坏房水循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防止青光眼的发生?周晓虹主任建议:1、首先在做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打球时最好能戴上护目镜,尽可能避免运动受伤,万一不小心被击中眼睛要立即上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2、其次,日常生活中保持情绪稳定尽量不生气、不发脾气。早睡早起,不熬夜加班工作。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以及在暗室内呆的时间过长。3、少饮浓茶及咖啡,尽量不要吸烟。年纪45岁以上长期没有做眼部检查的朋友建议每隔半年或者一年要进行一次眼压和眼底检查,以排除青光眼、白内障以及眼底病变等并发症的可能性。如果出现任何异常表现,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治疗,以免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