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心灵图卡”助力“心”成长

  为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质效,近日,一场以“心灵图卡在班级心理辅导中的应用”为主题的研修活动在巴南区融创中学启动。全区中小学2023年心理教师工作坊学员和融创中学教师约50余人参加活动。

  研修活动中,融创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张中娴带领初一学生共同呈现了一节《遇见不一样的“我”》心理健康教育观摩课,围绕周哈里窗理论,借助心灵图卡工具,通过自我对话、小组交流、致未来等方式引导学生充分探索“开放、隐蔽、盲目、未知”的立体“我”。课堂上,学生积极踊跃参与、深度融入课堂、开放表达自我,正确建构自我同一性。

  “心灵图卡是唤醒潜意识联结的一种心理教育工具,我们可以借助图卡的力量搭建起通往自身内在心灵世界的桥梁。”在随后的专家讲座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育研究中心成员康娅从“心灵图卡”的构成、功能以及应用技巧三大方面进行了系统理论知识的讲解。借助多个辅导案例,形象生动的呈现如何运用心灵图卡进行心理辅导。

  活动中,参学老师们围绕心灵图卡应用和心理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霍颢表示,将在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的实践中,探索出更多、更好、更实用的心灵图卡实用技巧,不断提高老师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