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受中华诗词文化魅力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专场展演举行

  让经典发“声”,感受中华诗词文化魅力。11月9日下午,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专场展演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从三个校区脱颖而出的15位选手站上专场展演舞台,用不同的演绎方式,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重庆站活动由央广网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文旅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关工委指导,央广网重庆频道、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市语言学会联合承办。通过让经典发“声”,树立文化自信,唤醒文化认同。活动8月1日在重庆正式启动。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学校董事长张东旭致辞。

  展演现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学校董事长张东旭表示,中华经典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浓缩了中华文字的韵律之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和审美理想。此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吟诵氛围,让师生们了解了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悟了中华文学的博大精深,增强了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学生展演。

  教师展演。

  专场展演开始,15位参展学生依次登台,吟诵古典诗文与经典名篇节选。《请铭记雾重庆》重回那些年浓雾中的重庆,表达对过往的沉思与铭记;《月光下的中国》描绘出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中国形象,传达出深深的赤子爱国之情;《青春中国》慷慨激昂,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人当如乔木》娓娓道来,从乔木的一生中领悟为人真谛。除学生外,学校教师也积极参与中华经典诵读。通过诵读,展现经典的魅力,展示良好的育人示范。

  参展师生结合具体诵读内容,或高亢激昂,或轻声婉转,抑扬顿挫,情深意切,展现出深厚的诵读功底,并通过经典诵读传达出自身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思想情感以及高度的文化自信。

  评委老师田桑现场点评。

  “诵读经典不仅要有自己的享受,还要把声音的力量传递给他人。”展演结束后,播音指导、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重庆广电集团专业评审,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硕士生导师田桑从作品选择、作品表达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诵读做出专业点评,强调了普通话标准、气息控制、表达技巧的重要性。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已成为大家主动参与校园活动中最有吸引力的项目之一。经典诵读不仅是一种提升自我专业水平、修身养性的途径,更是一种传承文化的行为。

  据悉,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通过地方作品海选、全国总征选、全国总展演(含颁奖仪式)、“声动中国”特别节目作品展播的方式梯次展开。11月12日,重庆站总决选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大竹林校区)举行,现场角逐出小学、中学和大学组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选手们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总展演。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