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体育新课程改革 塑造体育高质量课堂 “体育与健康课程大单元教学设计”研修活动在重庆一中举行

  为践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理念,促进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及体育名师工作室高品质建设,11月4日,“体育与健康课程大单元教学设计”研修活动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

  据悉,此场活动是“聚焦体育新课程改革,塑造体育高质量课堂”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重庆一中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教学专家沈清敏工作室以及沈清敏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旨在打造高效课堂,构建运动与健康育人路径“三三模型”。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屈明担任活动主讲嘉宾。

  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致辞。

  会议伊始,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周鹊虹介绍了重庆一中在“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三大育人路径上的实践工作。周鹊虹指出:“体育是一切学校工作的基础,没有扎实的体育工作,人文与理性的发展都将失去依托。重庆一中将继续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体育教学方式,致力于激活蕴含着深厚底蕴的新时代体育精神。”

  沈清敏老师讲解“三三模型”。

  重庆一中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工作室主持人沈清敏老师就构建运动与健康育人路径“三三模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讲解。“三三模型”以三大优化平台为引领载体,即教师互助成长平台、学生素养提升平台、课程创新研究平台;以三大特色课堂为实践依托,即高效课堂聚焦素养情境、活动课堂培养兴趣特长、智慧课堂融合信息技术;以三大反馈数据为评价支撑,即教学数据、学练数据、健康数据。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屈明作《体育与健康课程大单元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屈明老师作了《体育与健康课程大单元教学设计》专题讲座。屈明老师从大单元实施的原因与内涵理解、大单元构建的理念与目标、大单元构建的方法与路径、大单元实施要求与案例四个方面全面而翔实地剖析了体育与健康课程大单元,帮助与会的老师们理清思路、深入理解。

  屈明老师围绕大单元实施的原因,提出新时代体育人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时代新人,体育课程应该如何肩负新时代育人的使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由传统教学面临的问题“重视单个技术教学、缺乏整体教学理念”“碎片化、蜻蜓点水式的教学”“竞技体育根深蒂固,训练式教学”“温柔体育,三不七无体育”等问题为导向,提出体育课程大单元教学是指对某个运动项目或项目组合进行18课时及以上的相对系统和完整的教学。

  大单元不是知识点导向,是从知识点走向单元,从单元的立场运用教材。大单元教学使学生既能掌握所有项目的运动技能,又能加深对该项目运动完整的理解和体验。从核心素养出发,解读新课标,结合具体的案例探究大单元设计,屈明老师借助教学案例,直观形象地将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及课堂应该如何调整作了分享交流。

  屈明还深入讲解了大单元设计的原则与要求,以及大单元构建的具体方法。大单元的学习主题,统领完整的教与学,题目以素养统领整个单元的“教”“学”“练”“赛”“评”,主题要有概括性、统领性。单元教学目标从核心素养三个维度呈现,项目特有价值。单元教学结构图是对基本知识、基本技术、技战术运用、展示与比赛4个方面整体安排,内容安排是否层层递进,是否螺旋上升。最后进行多维度单元学习评价,注重“教”“学”“练”“赛”“评”一致性,真正落实核心素养,保证教学的有效性。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