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区家庭教育《家教有方》丛书发布会在珊瑚实验小学举行

  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孩子成长需要怎样的家庭教育?11月8日,南岸区家庭教育《家教有方》丛书发布会在珊瑚实验小学举行。重庆市妇联、南岸区妇联、区委文明办、区教委相关领导,南岸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全体成员、区内各校(园)分管领导、教师、家长代表等汇聚一起,以书为媒,分享交流南岸家庭教育成果。

  《家教有方》丛书的编写者团队带来小合唱《是妈妈是女儿》。

  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钟敏致辞。

  “立德树人,始于家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发布仪式上,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钟敏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家校社共育方面所做的措施和努力。钟敏表示,珊瑚实验小学秉承“珊瑚最红 孩子最亲”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聚教育合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成立亲亲家委会,构建家校协同机制;二是开办亲亲家长学校,开展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三是开展亲亲家校共育活动。

  书籍犹如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钟敏表示,学校将把《家校有方》丛书作为家长学校的课程学习,帮助家长系统学习和掌握专业的家庭教育理论和方法,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相结合,整体提升教师的家校共育力,家长的家庭教育力,共建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曾祥智介绍丛书总体编写情况和内容。

  丛书编写者团队代表介绍书籍。

  现场,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曾祥智和丛书编写者团队代表就本套丛书给大家作了介绍。“家教有方”系列丛书共四册:幼儿篇《科学养育 陪伴成长》,小学篇《读懂孩子助力成长》,中学篇《智慧陪伴 助力梦想》,另有一本为通识课程读本《家庭教育道与技》。

  幼儿园篇《科学养育 陪伴成长》是基于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发展心理学、人本心理学和《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理论支点,意在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了解更多育儿知识与技能,科学地进行家庭教育,并能积极地与幼儿园、教师配合,开展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从而助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本书分小、中、大三个年龄段实施,每个年龄段,根据年龄特点,分主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通过对本书的学习,家长可以了解3-6岁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外在行为表现。

  小学篇《读懂孩子 助力成长》旨在帮助小学1-6年级的学生家长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外在行为表现,明确提升小学阶段各年级孩子的学习品质、生活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养育策略,并引导家长通过自我修炼,提升自身的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等能力。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每个年级的内容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中学篇《智慧陪伴 助力梦想》旨在帮助中学家长解决孩子青春期这一特殊时期的困惑,本书分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实施。重点讲授中学家长如何根据孩子的个性特征合理期待,辅助孩子渡过独特的中学阶段,科学合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进行生涯规划,选科和志愿填报,助力孩子实现梦想,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同时通过自我修炼,提升自身的情绪管理、沟通和学习等能力。

  《家庭教育道与技》这本书则剖析了家庭教育的现实困境与挑战,明晰了家庭教育的本质与规律,找到家庭教育常用的原则与方法。重点介绍了在家庭中“如何做好母亲”“如何做到父亲”“如何做好祖辈”,旨在帮助读者认识家庭教育的规律,掌握家庭教育的方法,在家庭中找准角色定位,把握家庭教育的边界与原则,担当家长责任,亲子共同成长。

  曾祥智表示,后期,将以该丛书为基础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研讨,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师资队伍,通过历练导师团队+培养讲师团队,打造南岸本土的高质量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团队,开展系列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活动,总体提升教师的家校共育力和家长的家庭教育力,成就每一个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

  新书发布仪式。

  颁发区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聘书。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讲话。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表示,家庭教育是坚持以健康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教育。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不同在于家庭教育的主阵地是家庭,父母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家庭教育中的核心素养是父母在家庭这个主阵地上,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身体特征、心智动向和综合素质的发展状况,遵循近期教育与远期教育相结合、阶段目标与终极目标相结合、及时性教育与持续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而进行具体系统的培养。

  书香南岸,幸福教育。江洋希望以本次新书发布为契机,全面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突出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的创新实践。以此书为依托构建起家校社家长学校课程体系,掀起全民学习的高潮,着力提升新时代家校社协同共育的能力,希望大家要充分尊重儿童成长规律,聚焦学生成长需求,不断探索独具南岸特色的家校社育人经验,让广大南岸学子在“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沃土上成长成材。

  授牌仪式。

  此外,南岸区妇联联合区教委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挂牌成立“南岸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活动现场,举行了南岸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授牌仪式。

  发布仪式后,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家庭教育教研员、丛书主编傅文艺带来家庭教育主题讲座《立德树人 始于家庭》。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