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系列教材”正式发布

  11月4日,第十七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人才培养分论坛举行,会上举行了“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仪式。

  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系列教材。

  “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系列教材”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和重庆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该系列教材以老年人自理-介护-失能-失智-安宁(辅具器具)的全生命周期个性化服务需求为核心,涵盖自理老年人照护、失能老年人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介助照护、安宁照护、现代养老辅助器具选择与应用六大专业模块。

  配套的数字化资源和活页形式是该系列教材的一大亮点。在传统纸质教材基础上,该系列教材以可随时更新、组合的活页形式,配套多样化的数字化资源,如操作视频、动画、虚拟仿真资源、教案等,实现了数字技能与教材的深度融合,丰富了教材的呈现方式。创新性的教材形式和丰富的数字化资源,将有利于满足现代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据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系列教材的编写以技能为核心,打破专业壁垒,融合学校养老、康复、护理、社工、康工、大数据等传统专业师资,并邀请行业专家参与,组建了校企联合、跨专业的编写团队。在教材编写过程中,通过向行业专家、典型照护对象、一线照护人员调研论证基础上,明确不同周期老年照护的核心需求,形成了百余个关键技能点,将技能点进行归纳整理嵌入不同技能模块,并围绕技能点开发数字资源,为老年照护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该套教材不仅提供了新的知识和技术,还按照国家标准形成了标准化操作流程,有助于促进“岗课赛证”一体化建设,有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水平和素质,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全面、温馨的照护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教材以技能运用为导向,以学校行业同质化培训为目标。教材及相关教学资源,可以满足校内相关专业的学生学习,同时也可以满足各相关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个人用户的学习需求。模块化的知识技能结构有利于不同使用者根据实际学习需求,进行自由组合选择,开展针对性的学习。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