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越半世纪 他们在重庆巴蜀中学90周年校友嘉年华相约“百年再会”

  “左边,右边,手这样举着……”一位鹤发老者领舞,四位年轻女子略显生疏跟着一起手舞足蹈,另一群老人则举着手机一“咔” 成像,歌声、笑声、鼓掌声、欢呼声,在重庆巴蜀中学至善楼一间教室内此起彼伏。这一幕发生在近日巴蜀中学9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之校友嘉年华活动上,“他们”便是跨越半个世纪,共同来参加校友嘉年华的1963级和2012级“巴蜀校友”。

  跨越半世纪,1963级和2012级“巴蜀校友”相遇留影。

  “我觉得是我和张兆安爷爷的‘社牛’,才有了这次难忘的相遇。”高2012级巴蜀中学校友陈咏葭介绍道,机缘巧合,她们和63级的爷爷奶奶在教室相遇,因想着在教室合影,便有了和张爷爷的初次交谈。张爷爷看到一群“小校友们”想拍照留念,欣然帮忙,最后还情不自禁拿出手机分享了63级同窗写来的庆贺诗:九十吉寿六十春,同窗情谊真又纯。弥望东山青春好,公正诚朴巴蜀人。

  1963级校友发来庆贺诗。

  “我们是1963级”“我们是2012级”“当时读书不易,我们一边农活,也一边学习。”“我们跨越大半个世纪,见证着巴蜀中学的成长。”“别看我们年龄大了,现在也在与时俱进学习着各个领域的知识呢!”满头银丝但精神抖擞的“老校友们”亲切地拉着“小校友们”共话“巴蜀学习时”。其中,深耕教育行业的老校友杨通勉奶奶还多次强烈“安利”他们当时的班主任张南生老师,深情地告诉小校友“张老师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

  1963级老校友在校园中合影留念。

  相逢话到投机处,便有了开头那幕载歌载舞,两代巴蜀人90周年的聚会现场欢声笑语,教育的传承彼时也在大家身上得到时间的验证。“最动人之处,是他们63级的班主任张老师走进教室的那一刻!”陈咏葭介绍,这群爷爷奶奶约80岁,而他们的老师只比他们大三四岁。喻泽奶奶说,当时巴蜀名师汇聚,张老师青年执教,因此年龄比他们大不了多少。但是,他们骨子里的尊师重道却在细节处体现得淋漓尽致。杨通勉奶奶看恩师到门口了,年迈的她马上过去扶着颤颤巍巍的恩师过来,一到教室中间,大家立马聚拢过来,彼此介绍问候。当看到一群“小年轻”也聚拢在跟前,张老师更是笑眼盈盈,慈爱打招呼。

  1963级部分老校友和恩师的合影。

  九秩相聚共叙同窗情谊,陈咏葭感慨,和他们跨越半个世纪,如同“忘年交”,坐在教室聊天,很是感动。“分开时,我和他们定了一个十年之约,百年再会。”“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十年太难了!”所以大家离开教室时,眼泛泪光,欲言又止,把一定守约的话变成了两代巴蜀人之间“爷爷奶奶您们一定保重身体”和“你们好好工作”的祝福及嘱托。最后,两代人依依不舍牵手拍肩,挥手告别。“我一百年的时候还去那间教室找他们!”陈咏葭信誓旦旦说。

  据悉,巴蜀中学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之校友嘉年华活动围绕“九秩归来恰少年”主题,设办学展览、场馆参观、同窗聚会、蜀光集市、怀旧运动、集章打卡、原创话剧七大活动项目。当天,数万名巴蜀人牢记“今天我以巴蜀为荣,明天巴蜀以我为荣”的约定,共赴秩年之约。(谢兰兰)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