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新时代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举行

  为持续深入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赋能交通强国建设,11月7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新时代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现场。

  会上,来自交通领域的政、行、企、校的专家和代表,围绕“讲好新时代‘两路’故事”“强国建设背景下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赓续红色血脉 坚持守正创新 让‘两路’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以‘两路’精神为引领,奋力创建特色型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两路’精神,建设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现代化水路交通运输综合枢纽”等主题作报告;重庆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分享了传承弘扬新时代“两路”精神的思想感悟。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如何加大对“两路”精神的研究和宣贯力度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

  2024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70周年,重庆交通大学成立了“两路”精神工作专班,并设立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专项基金,用于支持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课题研究、宣传展览、纪念馆建设等工作。

  重庆交通大学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讲话。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表示,“两路”精神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庆交大与“两路”精神有着深远的精神渊源,是“两路”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建校72年以来,广大师生校友始终秉持“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重大工程,聚焦“大路大桥大隧道、大江大河大通道”,健全交通大学科、构建科研大平台,承担攻坚大项目、产出创新大成果。

  宫辉强调,学校及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深化对“两路”精神理论渊源及内涵、新时代的精神实质、与新时代交通的内在联系等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把“两路”精神发扬光大,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通过实施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七个一”工程,深入挖掘“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创新“两路”精神的弘扬传播路径,持续深化新时代“两路”精神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二要进一步用好用活“两路”精神的宝贵历史和精神资源,推进“两路”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思政育人格局,打造具有“两路”精神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三要大力宣传“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重要意义、时代价值等,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形成系列丰富载体等,大力营造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浓厚氛围,让“两路”精神始终成为与交大人密不可分的文化符号、精神特质。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