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践育人”项目研究成果展示暨第八届长江流域八城市地理教研协作体联合教研活动举行

10月19日,“实践育人”项目研究成果展示暨第八届长江流域八城市地理教研协作体联合教研活动在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开幕,业内专家、教研员,来自合肥、贵阳、南京等9个城市的教师代表共聚一堂,带来高峰论坛、课例分享研讨的教研盛宴。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校长林松致辞。

会上,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校长林松聚焦学校地理“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施,总结学校地理课程改革、课程平台构建、核心素养培育举措与成果。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创建智慧学习环境,提升学业水平,期望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融聚智慧经验,强化研学能力。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讲话。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总体描绘科学城高新区教育建设与发展,重点介绍了“新智慧教育”“五学课堂”和“五看五度评价”。她表示,高新教育正在建构与实施“生活中发现地理,地理中感悟生活”的教学探索,以“课堂变革”为基点,撬动“人才培养”。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发言。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指出,新形势新背景下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行动,围绕立德树人、实践树人开展了系列教学研究工作,期待教育同仁“协同合力把脉问诊地理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地理奥赛负责人王民作专家讲座。

北大核心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作专家讲座。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地理奥赛负责人王民,北大核心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作专家报告,分别聚焦“地理奥赛与创新人才培养”“地理研学与实践力培养”两大主题,通过一线案例与一手数据,深入浅出地分享交流地理奥赛教学与地理研学的思维、要点、目标与路径,分析探讨地理教学助力教育改革、实践育人新方式。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展示“实践育人”成果。

论坛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从项目研究设计框架、实施过程等方面展示“实践育人”体系建构与评价研究成果。

当日下午,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教师常玉洁、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教师谭熙、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教师于广、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教师鲍昕作课例分享,多元运用了地形图、图表资料及实例案例,分析讲解海陆地形、交通布局等不同维度地理知识要点。来自各地的点评嘉宾对课例进行了分组研讨。大会最后,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杨亚娜带来资源分享。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