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多样化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编者按:

  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为切实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开展了以“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活动期间,公司组织辖内单位集中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教育宣传,并为“一老一少一新”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形成浓厚的教育宣传氛围,传播金融正能量。

  聚焦“一老一少一新”群体 让金融知识宣传更有温度

  聚焦新市民群体:为提升新市民群体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10月12日,该公司团体保险事业部走进人保物业,面向保安人员及保洁人员开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宣讲的方式,对防范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相关诈骗手法进行警示,提升新市民群体金融素养,守护新市民美好生活。

  聚焦老年人群体:为增强老年人群体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老年群体消费者权益保护,10月11日,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综合金融部、团委联合到渝北回兴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面向老年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播放老年人金融防诈骗宣传片,发放宣传教育资料,向老年居民讲解金融消费者基本权利、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并进行有奖问答,提高了老年居民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活动现场。

  10月11日,该公司团体保险事业部走进重庆财经学院,面向学生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讲非法借贷侵害典型案例、倡导理性消费,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送金融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 扩大金融惠民利民覆盖面

  

  普及金融知识进街道。

  9月26日上午,城区本部、江北、IWP(一区)、IWP(二区)四家单位联合前往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开展金融消保知识宣教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及问答互动等宣传方式,对非法集资活动、非法“代理维权”进行警示,提醒市民提高防骗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此次宣传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9月26日,云阳、荣昌、万州、永川、忠县等支公司走进社区、街道等,通过发放 “树立风险意识 、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银发族”“守护财产安全,切勿轻易转账汇款”等金融知识宣传资料,向居民传播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增强居民防范意识。

  9月26日,杨家坪、铜梁、北碚、綦江、沙坪坝、彭水等支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商场、购物中心、广场等繁华区域,积极向群众发放金融知识宣传彩页,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时,要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重要环节,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产品,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此次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支持和肯定,表示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学习到了金融知识,在购买金融类产品时要辨别风险,抵制诱惑,理性消费。 

  

倡导诚信文化进企业。

  9月26日,人保寿险重庆合川支公司走进三洋大酒店,现场设置宣传点,向就餐群众及酒店工作人员进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咨询答疑等方式,从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金融基础知识入手,重点讲解了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各项权利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手段及措施,提醒消费者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警惕“高收益”类投资活动,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洗钱犯罪。

  人保寿险重庆渝北支公司走进盛景医院,对来访就诊人员及医院的医护人员发放宣传彩页资料,普及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引导消费者自觉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人保寿险重庆梁平支公司走进豪望装修公司,向小微企业送知识、送服务,开展反洗钱知识小课堂,讲解反洗钱基本特征、洗钱案例,揭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常见手段,提示大家要警惕各种洗钱陷阱,不传播金融谣言,营造守信互信、共践共行的良好金融氛围。

  9月26日,梁平、潼南等支公司走进农村,在上和镇青龙村、明达镇明心村等地,通过现场案例讲解、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反保险欺诈等金融知识,对金融诈骗、销售误导等表现形式进行风险提示,通过现场的讲解,让到场群众明白,不贪小便宜、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不乱点不明链接,提高了到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及防范意识。

  党建引领送金融知识“五进”宣传活动 助社会公众提升金融素养

  

进社区宣传队。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统筹部署下,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联合相关金融单位组成金融知识宣传队,走进江北区复盛镇福生路社区、江北区鱼嘴镇和美社区及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等社区及学校,共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老年及学生群体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并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保险的起源、意义和功用》等专题宣讲。

  下阶段,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将持续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企业使命,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