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护航“童”行 渝见美好——送金融知识进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小学校

  编者按:

  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为切实帮助青少年掌握金融知识、增强诚信意识,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10月12日,在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之际,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统一部署,在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的组织安排下,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富民银行和英大泰和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联合走进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小学校,为200名学校师生开展“护航‘童’行,渝见美好”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小学校专场活动

  活动中,由三家机构组成的金融知识宣讲队深入课堂,给学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课,用生动有趣又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们传递金融知识。宣讲队精心制作了适合小学生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课程,通过在小学生群体中多发的“游戏装备诈骗”“冒充朋友、老师诈骗”“网络游戏充值诈骗”等典型案例,采用课程宣讲、播放视频、互动问答等多种方式,为学生们普及常见诈骗特征和识别方法,让在场的小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对树立正确价值观、防范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金融知识普及课现场

  活动中,通过设计“现场交流、口号朗读、趣味抢答、互动游戏”等环节,用“沉浸式”体验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参与金融知识普及课学习的积极性。“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心馅饼变陷阱”“玉米大米小香米,全民反诈需要你”等朗朗上口的小口号,让学生们印象深刻、耳濡目染。不法分子如何冒充老师、同学开展诈骗,抓住学生们爱玩游戏的特点,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进行诈骗等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大家认真聆听、热烈讨论、踊跃发言,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学生现场积极抢答

  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课堂收获很大,要化身为小小金融知识宣讲员,将课程中学到的金融知识带回家去,向家庭及身边同学朋友普及传播,共同掌握金融知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学生现场踊跃发言

  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小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金融知识普及课效果满满,课程设计重点突出,现场互动新颖有趣,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思考、积极行动,能够更深入的认识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本次活动是‘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生动一课,有利于加强青少年金融知识和素养,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金融理念,识别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各金融机构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一次次活动积累,通过一名名青少年将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带入家庭中,以点带面、向外辐射,以达到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的良好效果。”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