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选树“五项先锋”典型】罗光春:做患者生命的“守护神”

  为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良好氛围,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职防院 市六院)深化“五项先锋”建设,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干、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作为麻醉手术科护士,每一次手术我们都要稳准快,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职防院 市六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护理教学组组长罗光春表示,每一台手术的成功,都离不开麻醉手术科的配合与支持。

罗光春正在配置器械包。

  “术前一天安排各科手术,做好术前准备与协调工作”“术前帮助手术病人做好情绪调控,手术当天给予手术患者尽可能多的人文关怀,术后随访时充分听取患方的意见及时处理术后相关问题”“严格按照医院规章制度执行护理技术操作,确保手术符合无菌标准,保证患者安全”这就是罗光春的工作日常。麻醉手术科护士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是每个环节的工作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11年,罗光春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由于麻醉手术科的护理工作要求高、专业性强、手术种类复杂,外加各种医疗设备器械品种繁多,因此,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麻醉手术科护士,不仅要有护理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还要懂得各相关科室、各种不同手术的有关知识,如麻醉知识、解剖知识、生理病理知识等。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坚守“慎独”精神。

  为了更好地应对和处理在工作中出现的突发问题,保障手术的顺利开展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罗光春持续学习,曾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参加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并取得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科护士证书。此外,她还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手术室(神经外科、脑外科)专科护士并取得神经外科、脑外科专科护士证书。同时,她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及其它相关学会举办的手术室年会和其它专题会议,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及相关能力。

  “如何让低年资护理人员更快速掌握手术配合的方法和具备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罗光春说,手术室护理工作非常重视团队协作,既要求每位护士都有较出色的个人能力,也需要手术室护士能紧密协作积极补台,从而让整个手术室护理团队有强大的战斗力。作为科室护理质控员、院感质控员和护理教学组组长,罗光春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她全力协助科主任、护士长完成科内护理工作质量控制、医院感染管理控制、科内护士教学以及专科手术的开展和人员专科知识、技术培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和帮助其他护理工作者。

  作为麻醉手术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她积极组织、参与党组织活动,“我们党支部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等基本学习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大会和党课等。”罗光春提到,通过开展党组织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员起到“传帮带”的“先锋队效应”,也有效地推动麻醉手术科党支部“舒安捷”品牌阵地的建设。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目标,罗光春说:“我将继续配合科主任、护士长搞好科室的护理质量管理和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突破护理组科研瓶颈,带动护理科研、课题的申请和开展。并把好的作风、经验带到工作中,不断提高临床护理技能,更新护理理念,使科室同事的综合素质得以整体提升。”(魏琳珊)

编辑: 张聪聪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70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