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彭水:万人共舞踩花山 苗乡儿女秀出“最炫民族风”
2023年05月27日 10:14 来源: 新华网

5月26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蚩尤九黎城开幕。新华网发(赵勇 摄)

  新华网重庆5月27日电(韩梦霖)5月26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蚩尤九黎城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游客和全县上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苗乡儿女,一起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分享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彭水县挖掘和保护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融入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建设,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今年是彭水连续第十二届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一年一度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已经成为彭水旅游的一张名片。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文艺展演。展演共分“多彩苗乡韵”“最美民族风”“逐梦中国红”三个篇章。彭水苗乡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表达了苗家儿女在新时代对于美好未来和伟大祖国的希望与祝愿,给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当天下午,第十二届“蚩尤九黎杯”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在乌江彭水县城水域开幕,为市民和游客带来“速度与激情”的体验。

  据介绍,彭水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通过举办“一节一赛”等系列大型活动,以“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做好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文化研讨等事宜,利用节赛活动全面展示彭水对外形象和发展成果,让“一节一赛”推动旅游产业化。目前已形成1个5A、3个4A、4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格局,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通过连续举办节赛活动,加快了文旅产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进程,文旅产业具有投资大、带动效应强的特色,拉动了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彭水年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50亿元;彭水GDP从2011年的89.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82.1亿元。

图为文艺展演现场,苗乡儿女的歌声在青山碧水间的大型苗族建筑群内回荡。新华网发(赵勇 摄)

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苗乡儿女载歌载舞,给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新华网发(赵勇 摄)

一年一度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已经成为彭水旅游的一张名片。新华网发(赵勇 摄)

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上的文艺展演中,一位身着苗族民族服饰的歌手在演唱歌曲。新华网发(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上的苗族歌舞表演。新华网发(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苗乡儿女用一场盛大的歌舞表演迎接八方游客。 新华网发(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4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