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99套文物!“规模最大”张謇“实业报国·教育兴邦”特展亮相重庆
2023年05月26日 21: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实业报国 教育兴邦”特展。钟旖 摄

  “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实业报国教育兴邦”特展26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展。

  这是《张謇“实业报国·教育兴邦”特展》开启全国巡展以来,规模最大、文物数最大、品种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的199套209件张謇文物,部分“镇馆之宝”系首次亮相。

图为展览吸引民众参观。钟旖 摄

  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他一生爱国爱乡,进行了一系列中国近代化的实践和探索,创办众多的实业,兴办数百所学校,成为引领那个时代的爱国者和造福乡梓的实干家。

图为张謇中状元之后首次执笔赠友人的行书扇面。钟旖 摄

  “目前,特展已在新疆伊犁、山东青岛等全国10多个城市完成巡展,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重庆。”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介绍,为更好地弘扬“张謇精神”,该博物馆依托馆藏张謇文物,于2019年启动《张謇“实业报国·教育兴邦”特展》筹备工作。此次特展入渝,文物数量相较此前增加约70套,辅以展板48块,内容更为丰富。展览共设置“开路先锋”“实业报国”“教育兴邦”“地方自治”“敦睦家风”“精神传承”六个部分,系统展示张謇为实现“强国富民”理想而进行的一系列近代化探索和实践。

  全国发行1000套的1962年版《张謇日记》、数幅张謇书写的对联真迹、张謇中状元之后首次执笔赠友人的行书扇面、1936年大丰盐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937年南通广生榨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伍股……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不少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吸引民众围观。

图为展览中的互动体验吸引民众参与。钟旖 摄

  “张謇是一个拥有档案意识的实业家,特别注重资料归档工作,留存史料、文物较多,为后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助益。”袁峰透露,因地处张謇家乡,博物馆成立5年来,对外征集文物工作进行顺利。至今已有馆藏文物8000多件,其中张謇文物就有1100余件。

  “我们想通过巡展的方式,让更多民众了解‘张謇精神’,特别是学习他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怀。”袁峰说,结合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该馆正不断创新,通过开发《垦牧乡歌·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新展、与高校合作课题研究等方式,持续宣传张謇爱国主义思想,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为展览现场的珍贵文物。钟旖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展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开展“交换展览”活动,增进友好交流的首次实践。此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已赴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布置了“玉器展”。袁峰表示,这是一次新馆向老馆学习的宝贵机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都属于“江海类博物馆”,一个在长江边,一个在长江口。该博物馆期待通过交流合作,得到改进提高,促进博物馆更快、更好发展。

  据悉,特展将持续至7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接下来,特展还将去到湖北武汉、广东佛山、福建厦门等地展出。(完)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4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