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春之声”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绿春十周年文化振兴成果展开幕
2023年05月26日 16:30 来源: 融媒体中心

  5月26日,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绿春十周年文化振兴成果展在重庆大学A区开幕。此次成果展以声音的形式展现哈尼古歌,从数字媒体与视听艺术等多感官综合展现绿春文化,观众可沉浸式感受哈尼文化的原声生命力,展览将持续到6月25日。

  本次展览涵盖哈尼古歌、自然风光、特有物产、文化服饰等各类展品共56件。展览结合独特的声景设计,融入艺术化的感官体验,将声音带来的文化沉浸感最大化。哈尼古歌传统场所与声景的重现,让“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以直击人心的方式让公众能“看见”声音、“触摸”声音、感受声音。

  2019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美视电影学院联合成立了哈尼声景研究团队。2019年至2022年间,该团队先后10余次走访云南省绿春县、元阳县、江城县等哈尼族聚居地,采集大量数据制作完成后的“哈尼声景数据库”在此次展览中与学校师生见面。

   据介绍,对口帮扶十余年来,重庆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倾全校之力,聚多方力量,助力绿春全面发展。下一步,学校还将与绿春一道充分发掘绿春民族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耿骏宇)

开幕式上展示的民族舞蹈表演。耿骏宇 摄

展览现场展示的哈尼族传统村落等比微缩模型。耿骏宇 摄

开幕式上展示的哈尼族传统音乐表演。耿骏宇 摄

展览现场。耿骏宇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