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巧思解决临床护理难题 护士也是“发明家”
2023年05月12日 16:49 来源: 新华社

  护士们长期扎根在临床一线,最了解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他们往往能从细节中找到灵感,创造出一些辅助性器械、装置、软件等,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让我们一起走进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来听几位护士小姐姐跨界做研发的故事。

  “骨科术后患者延续护理”系统是关节四肢外科护士余建英研发出的一个软件。它安装在手机上,能通过摄像头识别定位患者的关节,并提示患者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在后台,医护人员能通过视频回放,及时指导纠正患者动作。系统还能进行疼痛评估,如果患者自评疼痛值超过一定界限,医护人员就能在手机端收到提示,及时为患者调整用药,余建英介绍了她这个创意的来源。

  护理专业的余建英本来是一个“IT小白”,她自学数据采集和软件开发,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耗时一年,终于研发出“骨科术后患者延续护理”系统,现已申请专利,并运用到临床中。患者使用后,康复指数提升了30%。

  同样跨界做研发的护士还有高血压内分泌科主管护师刘嘉陵。该科室收治了一些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冲洗伤口。刘嘉陵在用于收集冲洗伤口所产生废液的引流桶上,加装了液位传感器和报警器,形成“可调式负压引流报警装置”。

  该科室护士长杨莉琴则根据糖尿病足患者伤口换药的需求,带领伤口护理小组成员一起设计出一款多功能换药床。跟普通病床相比,它加高了20至30厘米,增加了俯卧位头面部透气孔和床尾两侧的折叠式置物架,在床尾端开大孔,下面放置污物收纳桶,方便收集废液和使用过的敷料。

  杨莉琴认为,护理人员所做的这些实用小发明能够达到辅助医生治疗、提高护理效率、提升患者体验感等效果。

 

记者:谷训

报道员:王琼、黎志、王奕璇

编辑:赵世芸、胡函博、熊洁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