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剧《秦良玉》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2023年05月11日 14:4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秦良玉率兵攻打佛图关场景。重庆京剧院供图

京剧《秦良玉》演出现场。重庆京剧院供图

  “桃花马上赴戎机,锦绣乡里安庶黎。”5月10日晚,由重庆京剧院编排的京剧《秦良玉》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京剧《秦良玉》围绕秦良玉戎马一生中的其中一个片段——“平叛奢崇明”展开来塑造、体现秦良玉心怀天下、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秦良玉由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传承人周利扮演。舞台上的秦良玉头盔高纵羽翎,两侧悬垂兽尾,一位女英雄形象立刻吸引住了观众的目光,其武场中的多行当表演惯式抡起大刀“砍、削、剁”,呈现了力度之美又有几分男子的豪迈气概。

  京剧《秦良玉》没有使用常规的顺叙结构,而是运用秦良玉的意识空间与现实空间的交错来达到文本要表达的深层意蕴,呈现出了一台主题鲜明、符合当代审美价值,又具有浓郁尚派表演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

  据了解,此次登台新声剧场的京剧《秦良玉》是由重庆京剧院研究整理改编的失传剧目,经过主创团队及演职员工的努力,该剧成功入围“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重庆市“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2021年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剧目。据悉,在著名京剧演员尚小云诞辰120周年之际,重庆京剧院再次把《秦良玉》搬上舞台。

  据悉,5月11日,《秦良玉》还将继续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下半年将在全国进行巡演。(耿骏宇)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