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渝中:8公里长滨岸线亲水步道整体贯通
2023年05月09日 17:33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长滨沿线渝中区段滨江步道。

  随着东水门至黄沙溪间8公里的滨江步道全线贯通开放,标志着长滨沿线渝中区段滨江步道在重庆率先实现整体贯通。

  据了解,长滨沿线渝中区段滨江步道全长8公里,包含4个项目段(东储段、菜储段、临时贯通段、黄沙溪段),全线以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为目标,按照“重塑滨江形态、修复滨江生态、打造滨江业态”原则,结合长江消落带的特点,实现滨江岸线的功能、环境、生态、交通、设施的系统提升。

  在修复滨江生态方面,长滨沿线渝中区段滨江步道采用自然演进、植物群落修复、垂直绿化等相应的措施,修复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生态环境,优化生态与景观环境,重建滨江蓝绿生态走廊。滨江步道还积极打造滨江业态,有效接驳朝天门、白象街、滨江公园、珊瑚公园、菜园坝,建立多条与城市腹地的连接通道,打通与周边重要历史遗迹及城市重要节点的交通串联,加强滨江与城市腹地之间的功能属性。

  “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码头段2021年7月建成开放,是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中第一个建成的项目。”渝中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储奇门码头至菜园坝大桥段近期建成开放,构建的2.8公里连续无障碍的滨水步道,有效接驳滨江公园、珊瑚公园及珊瑚坝,加强了滨江与城市腹地之间的功能属性。

  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共有长江、嘉陵江岸线19.1公里。近年来,渝中区加速推进岸线治理提升、加码做好水岸环境保护,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将“两江”滨水空间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之地。其中作为渝中区长江水域左岸最大沙洲的珊瑚坝已从“自然滩涂”转变为“生态高地”。珊瑚坝内现有原生植物20余种,有鸟类生物100余种,约占重庆鸟类种数的25%,已成为重庆中心城区湿地鸟类多样性最高的区域之一。(王龙博)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0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