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一角咖啡”:聋人咖啡师的回甘人生
2023年05月08日 10:5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5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青冰

  曾政总喜欢用咖啡比喻人生。失去听力是苦,从工厂员工、电影调色师到咖啡学员,再到咖啡师,他的人生在慢慢回甘,正像一杯咖啡的苦涩与甘甜。

  如今的曾政,与4名聋人一起在重庆“一角咖啡”的咖啡店里忙碌着。

  “一角”创意源自绘本《缺失的一角》中圆缺的一角,比喻他们的不完美,“咖啡”则指代充满芬芳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缺失的一角,我们的人生课题并非追寻完美,而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再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一角咖啡”创始人朱佳云说。

  3月29日,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松山医院内的“公益一角咖啡厅”,聋人咖啡师曾政(左)在工作中通过手语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咖啡让人生充满香气

  “柠檬味,柑橘味,还有点白花味道。你喝出来了吗?”位于松山医院里的“一角咖啡”,弥漫着咖啡的香气。40岁的聋人咖啡师曾政,身穿迷彩外套,头戴鸭舌帽,留着一圈络腮胡。呷了一小口咖啡后,看似“冷酷十足”的他,开始渐显温柔与浪漫。

  他快速敲击着手机屏幕,与记者聊天中,不时用文字记录下咖啡和味蕾碰撞后产生的奇妙反应。

  谈到兴起时,他还会从柜子里拿出好几袋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分享它们的味道。

  曾政指了指他手边还剩半罐的埃塞俄比亚豆子,在手机上输入了内心的遗憾:“如果2019年,我带着这款豆子去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可能结果会有一点不同。”

  2019年,曾政刚刚辞去电影调色师的工作,参与了重庆市残联组织的免费咖啡师培训,几个月后便代表重庆参加比赛。由于经验不足,那次他没能取得名次。

  然而,这场失利的比赛却改变了他的命运。

  看着对手们丰富的冲泡手法,曾政意识到咖啡原来不仅是美味的、奇妙的,从种植、处理、烘焙到冲泡,每一步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

  回来后,他陆续购买了烘焙机、磨豆机等咖啡设备和几百种咖啡豆,线上学习相关知识,线下练习手冲咖啡。

  为了培养储存更多味道记忆,曾政逛遍大街小巷,搜寻生活中的香气。花市、水果市场是他最爱的地方,桂花、白兰花、百合花是他最喜欢的味道。

  因为咖啡,简单的生活变得细腻浪漫。他经常邀请聋人朋友来家里品尝手冲咖啡。

  “之前我一直认为咖啡是苦的,小曾说有花香、果酸,我不信。他邀请我去他那里喝手冲,我才发现咖啡果然很美味。”52岁的郑毅是社区助残员,因为曾政爱上了咖啡。

  品鉴交流中,曾政说起自己想开咖啡店的想法,曾有过创业经验的郑毅坚决反对,“投资大,租金贵,很难赚到钱”。

  但这并没有影响曾政钻研咖啡。2021年9月,曾政在“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咖啡师项目第一名。

  此时,一个人的出现让曾政离咖啡梦更近了一步。

  卖咖啡,不卖遭遇

  他,就是2017年脱下军装的朱佳云。

  2020年10月,朱佳云注册成立重庆市渝中区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2022年,他发起“一角咖啡”项目,旨在解决残疾人就业“最后一公里”。立项之初,朱佳云给自己立下规矩:“一角咖啡不是收容所,我们卖的是品质咖啡,不是遭遇。”

  朱佳云要找重庆最好的残疾人咖啡师。

  2022年6月,第一家“一角咖啡”在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试运营,朱佳云邀请曾经拒绝过自己的曾政,“你先来看看”。

  “此前他找过我两次。”曾政说,那时他正和女朋友在地铁站旁边摆摊卖蛋糕,“收入过得去,不是很想去”。

  本来就是去看看,然而到了咖啡店,曾政眼前亮了,“设备都是一流的,你很难不心动”。也是这个时候,曾政明白朱佳云是认真的。

  2022年9月9日,“一角咖啡”正式运营,当天就有不少单位发出开设分店的邀约。

  朱佳云知道,一个曾政是不够的。

  不久,“一角咖啡”启动了为期30天的聋人咖啡师培训项目。培训不仅不收取学费,还提供午餐和交通补贴。

  郑毅迅速报名,还在朋友圈转发了招募信息。

  34岁的张凌云,在快餐店后厨已经工作了5年,看到消息后也报了名。“我特别喜欢喝咖啡,这个培训对我来说很重要。”张凌云说,那段时间白天培训,晚上在快餐店打工,“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22岁的陈小斌刚结束两年的工厂工作,同样渴望培训机会,“工厂工作强度太大,休息时间少,我干得不开心”。

  35岁的徐梦琪一直在家里带孩子,作为曾政的朋友,她是“被劝来参加培训的”。

  ……

  培训计划招10名聋人学员,最后来了15人。

  培训老师张浩是高级咖啡师,曾最担心沟通理解问题,没想到培训课后满是惊喜。例如聋人在打奶泡的时候,无法通过奶泡机的高低声音来判断,但他们通过手触摸杯壁的感受,实现同样效果。

  最终,15名聋人学员,10名通过人社局考试,郑毅、张凌云、陈小斌、徐梦琪通过入职考试,进入“一角咖啡”成为咖啡师。2023年2月,第二家“一角咖啡”松山医院店正式运营。

  不仅是一个咖啡店

  如今,一头短发,清爽干练的张凌云,已经是店里的标志性人物。她和曾政一样,在交流过程中,难掩对咖啡的热爱。

  “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很友善。”张凌云在手机上敲下一行字。以前,能够和朋友一起喝咖啡,是张凌云最大的快乐。如今在一角咖啡工作,她的快乐得到了加倍。

  交流中,这名考入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喜欢篮球,屡次在重庆市举办的聋人篮球比赛中夺得金牌的爽朗女孩有了新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咖啡师”。

  “一角可以呼应绘本的隐喻,代表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也可以指10元收入中捐给公益基金的1角钱,还是一个容纳多元世界的角落。”朱佳云说,“一角咖啡不仅是一个咖啡店,更是一个样板空间,让‘残障人士和健全人一起做咖啡、喝咖啡,或是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能够成为一件很正常、很普通的事情。”

  今年,朱佳云计划邀请更多的聋人咖啡师加入,“希望越来越多的他们能够被看见”。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