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九龙坡:城市更新项目“点亮”老街区
2023年04月29日 19:28 来源: 新华社

  寻常巷陌添了城市展厅,黄桷树下的老屋换了“新颜”;老火锅店还是原来的味道,咖啡馆正为老街注入新鲜血液。4月2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集中竣工亮相,在“五一”佳节,老街坊和广大游客们一起见证民主村的蝶变。

  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重庆市九龙坡区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老厂区家属院竟能变成这样,真是颠覆了想象!” 居民陈瑶这几天经常接待慕名而来参观的朋友,她总是自豪地介绍民主村的变化,“现在能从‘高大上’的商都,径直穿越到烟火气浓的重庆老街商区,简直绝了!”

4月2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正式竣工亮相,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民主村片区曾是重庆建设厂家属区,始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如今处于繁华的重庆九龙新商圈核心位置,总面积580亩。它夹在杨家坪商圈最大的两个商业体——万象城和西城天街中间,片区内居民有传统的生活消费圈,是有名的“火锅村”,却因地势落差大、无路直通、商业业态与周边格格不入而一度相对封闭落后。

  “民主村要实现全方位的更新,就必须融入到整个九龙新商圈的发展大局中,成为其中的一部分。”项目建设方重庆九龙坡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江说,“商圈新纽带”被确立为新民主村的首张名片。

  如今,民主村北边与万象城之间的堡坎屏障已被夷为平地,变身12米宽的大道。烟火气最旺的南边,一条崭新的电动扶梯,穿越马路直达西城天街。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共改扩建5条道路,打通了民主村片区与外界的主通道,形成北连万象城、南接直港大道的互通网络,有效延长了商圈环线。

  与此同时,项目一期范围最终规划出3个区域来实现产业更新:最北边为“新潮时尚”区,以新青年、新潮流、新消费的商户为主;中部按居民生活习惯设定为“社区服务功能”区,以社区公益食堂、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提供社区便民功能和公益功能;最南边设定为“市井烟火”区,取名“半坡聚落”,聚集的多为民主村原有老牌美食迭代新店。

这是4月28日拍摄的竣工亮相的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在民主村综合市场,卢千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创业者的创意小空间开业了。“我们想要打造体现新的生活理念的创业地,民主村就是我们实现构想的理想地,于是果断租了一个摊位。”

  卢千的首次出摊方式是在民主村搞了一场小型演奏会,架子鼓、电吉他、咖啡、潮流青年、时尚音乐……不少老居民欣然随着音乐起舞。老生活与新时尚的碰撞,诉说着人们对民主村新生活的向往与期许。

  此外,改善民主村居住环境和社区功能的工作也同步完成,项目还完善了民主村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

  居民最满意的是更新项目对文化的保留。整个片区提炼运用重庆建设厂历史变迁中的“西迁”“援建”“复兴”建筑风貌元素,把原住民记忆深处的电影院、戏水河沟、游园坝重现。如今,民主村成了“人文优先的市井烟火社区”。(记者吴燕霞、李晓婷)

编辑: 江茜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