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袁家军胡衡华在京走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
2023年04月28日 08:29 来源: 重庆日报

▲4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北京走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4月27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北京走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加强工作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分别参加座谈。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袁家军、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期以来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袁家军说,党的二十大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全局性意义。我们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更好带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双核”联动,以更大力度推动渝西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区,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突出抓好交通规划建设,提升多式联运水平,完善市域铁路网络,增强航空运输能力,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水平。加强产业协同协作,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高品质生活新范例、高效能治理新范式。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重庆,在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优化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重庆的支持力度,推动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促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郑栅洁感谢重庆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当前,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很好、劲头很足。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思路和谋划,政治站位高、推进举措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履行好自身的职责职能,进一步出台政策和举措,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对重庆的支持力度,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农业农村部,袁家军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的大力支持。袁家军说,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在农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重庆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探索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城乡融合推动山区库区现代化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实施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实施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推进农村改革系统集成,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实施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希望农业农村部在培育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东盟国际农产品集散中心、以城乡融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推动“三农”工作有全局意识、全国视野,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成效、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乡村产业发展路子活,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奋,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农业农村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支持重庆农业农村发展,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发展、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更好推动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总经济师魏百刚,市领导陈鸣波、罗蔺、郑向东,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 (记者 杨帆)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