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财政局获“2022年度营商环境优化奖”
2023年04月27日 17:16 来源: 两江新区官网

  4月25日,“创新驱动 制度推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政府采购改革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采购》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潘风华出席。

  在大会颁奖仪式上,两江新区财政局荣获“2022年度营商环境优化奖”,两江新区财政局组织撰写的《重庆两江新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论文荣获“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主题宣传有奖征文”活动三等奖。

  近年来,两江新区财政局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成效显著,落实采购政策对中小企业扶持形成工作闭环。2022年起,两江新区督促各单位按照“200万元以下项目全部预留、200万元以上项目至少预留30%”的政策统筹落实对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督促单位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公告上一年度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执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两江新区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份额占比达81.95%,合同金额3.54亿元。

  同时,两江新区预付款制度建立及执行率达100%,履约保证金比例由合同额的10%降低至5%,大力推动电子保函应用,供应商可以足不出户全程在线申请预付款、履约保证金电子保函。两江新区财政局积极推广政采贷合同融资,为供应商争取到一年期3.7%-5.1%的贷款利率,优于一般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水平,并主动告知中标企业政采贷合同融资办理方式、利率等,获得企业好评。

  在采购需求上,两江新区财政局落实三项备案制度,督促采购人在申报采购计划时上传采购需求、采购实施计划及审查意见书,通过备案督促采购人建立单位需求管理制度、内部审查工作机制、价格评审优惠幅度确定机制等,确保采购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

  此外,两江新区运用数字化理念和工具规范限额以下小额零星采购,引导采购单位通过云平台网上货物超市、网上服务超市采购,在大幅提高采购效率的同时,解决政府采购贵慢差问题。通过财政购买平台运营服务的方式,免除供应商交易过程中一切手续费。2019年至今,网上超市累计交易2.89亿,节约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约300万。

  (记者 胡一凡)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7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