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这些点位成工业旅游点 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3年04月20日 20:4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20日电(王龙博)中国石化20日正式发布驻渝企业首条工业旅游线路,其中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焦页1HF井、全国首个页岩气集输站白涛集输站、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站等点位向社会公众开放。

  中国石化多家驻渝企业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中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页岩气田,川维化工公司是国内最大天然气化工企业,重庆石油是重庆大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当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川维化工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等3家公司分别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全面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探索发展工业旅游。如中国石化在渝企业将向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已建立的生产、炼化、销售场站,助力重庆涪陵打造国家级工业旅游基地。

坐落于青山间的涪陵页岩气田井架。新华网发

  涪陵页岩气田开放的点位包括中国页岩气开发功勋井——焦页1HF井,该井于2012年放喷测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此后不到两个月,焦页1HF井正式投产外销,成为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拉开了涪陵页岩气田和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序幕。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油坊村的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采用先进的“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处理,产出水中的氯化物等物质被蒸汽蒸发,浓缩成工业盐,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和精制工业盐二级标准要求,可作为副产品外售,处理合格的产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等。

  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石化央企和旅游国企开展合作,共同开发重庆市工业旅游资源,将是对重庆工业文化的一次全新展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潜力,推动实现资源互补、业务互联、渠道互融、品牌互推,打造工业旅游企地合作示范样板。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4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