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北:无人机助力智慧巡检
2023年02月22日 14:55 来源: 新华网

  一架无人机从机巢里飞出,沿着线路通道边飞边“观察”,执行通道巡视任务。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输电运维工杨放正通过可视化管控平台观察记录相关数据。

  据了解,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辖区架空总线路1600余公里,涉及多个重点园区、核心商圈、交通枢纽。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该公司依托无人机、全景可视化和移动巡检,按周期对输电线路开展通道巡视、精细化巡检、激光三维建模等工作任务,精确掌握输电线路的设备运行状态,对输电线路实现全景感知、自动巡检、自主分析的数智管理。

  结合辖区地形地貌,该公司创新构建无人机机巢网格化主网应用,从机巢起飞的无人机可根据预设路线对输电线路进行自主巡检,并将影像数据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巡检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指挥中心完成远程巡检。

  “过去人工巡检费时费力,一名巡线工至少需要2天时间才可以巡检10千米线路,如果遇到野外线路,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更是家常便饭。如今依托无人机技术,一名运维人员半小时即可完成巡检,并可以通过无人机及时观察到使用望远镜、红外检测仪无法发现的隐蔽性缺陷,从而进一步提升巡检质效。”杨放说。

  目前无人机机巢已覆盖礼嘉、悦来、翠云三个区域,依托可视化管控平台和全景监控系统,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巡检。该巡检模式巡检速度快、巡检精度高、状态感知全面、数据分析能力强,能快速、全面、精准地发现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异常和缺陷,目前正从局部示范向更大范围推广应用。

依托可视化管控平台和全景监控系统,巡检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指挥中心完成远程巡检。新华网 彭博 摄

激光三维建模让线路周边情况一目了然。新华网 彭博 摄

输电运维工杨放(左)正在和同事讨论无人机飞行技巧。新华网 彭博 摄

依托无人机,输电运维工可以及时观察到使用望远镜、红外检测仪无法发现的隐蔽性缺陷,提升巡检质效。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