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九龙坡:给“伤疤”美颜 废弃矿山变金山银山
2023年02月21日 14:39 来源: 新华网

中梁云峰矿山公园中的露营基地、农耕体验田园。新华网 彭博 摄

  沿着彩色塑胶步道进入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云峰村的中梁云峰矿山公园,农耕体验田园、草坪上设有的露营基地、依山而建的儿童滑梯等设施映入眼帘,很难想象昔日这里还是连片废弃的矿坑。

  中梁山是重庆中心城区的重要山脉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云峰村采矿业兴起,一度形成了上百个采矿点。云峰村因采矿而兴,也因采矿而困,常年采煤对耕地、山林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破坏,大地上出现一道道“生态疤痕”。

  为修复生态,2021年九龙坡区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矿山公园和植物主题园。目前,中梁山废弃矿山上已建成樱花园等主题花园700余亩、矿山公园1266亩。接下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生态+康养、办公、民宿等农文旅融合产业,把废弃矿山变成金山银山。

穿过矿山公园的彩色塑胶步道宛如一条彩带。新华网 彭博 摄

矿山公园独特的山野情趣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新华网 彭博 摄

矿山公园内依山而建的儿童滑梯。

初春,矿山公园鲜花盛开,生态逐渐向好。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