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慧农业让黑山羊“持证上岗”
2023年02月21日 16:15 来源: 新华网

每只羊耳朵上的黄色耳标就是它们的“身份证”。新华网 彭博 摄

  重庆市大足区是中国南方黑山羊产业带核心示范区,据《太平御览》记载,唐宋年间,大足已有相当规模的黑山羊养殖,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为保障黑山羊保种保育工作,大足黑山羊保种场引入了“5G黑山羊智慧养殖平台”。利用5G网络、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对保种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在这里,羊群可以在温度适宜的圈舍内自由活动,每只羊耳朵上的黄色耳标就是它们的“身份证”,记录着各自的血缘关系及各生长阶段指标数据等,养殖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信息都能通过监测平台得到及时监测和掌控。

  数智化管理监测平台也使得养殖管理效率得到了提高,以前养殖场的工作人员需要整天巡舍,一人最多能管理200只黑山羊。现在通过智能化管理,人均养殖量提高到了3000只。

  如今,大足黑山羊产值已超4亿元,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土生土长的黑山羊正在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羊”。未来,大足还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建设成渝200万只山羊产业集群,助力大足建成“中国南方黑山羊供种高地和商品肉羊加工基地”,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5G黑山羊智慧养殖平台”实现了对羊群、对存栏量、育种繁殖指标、生长状况等各类数据的实时掌握。新华网 彭博 摄

工人在切草准备饲料。新华网 彭博 摄

周边农户收割油菜喂养黑山羊,实现增收。新华网 彭博 摄

土生土长的黑山羊正在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羊”。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