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竹又生缙云山
2023年02月12日 15:33 来源: 新华社

  岩缝、焦土、被砍断的枯竹丛中,钻出了新生的竹枝。

  这是去年夏天重庆山火过后,今春缙云山上长出的第一茬新竹。

缙云山上烧焦的竹根缝中钻出的新竹。新华社记者周文冲 摄

  2月10日,记者随曾参与山火救援的志愿者来到缙云山。穿过六七步宽、山火救援时抢挖的防火隔离带,沿着石阶小路上山,山火肆虐的痕迹仍清晰可见。

  起初,只见一两棵下部被燎黑的树,还有几根干枯发白的断竹,再往高处走,满眼是更多焦黑的树桩,以及大片被锯断的竹子,令人震撼、也令人心疼。

  2022年8月21日晚,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山林火情,山火连续烧了5个晚上。森林消防员、武警等专业救援力量以及党员干部、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同心协力,遏制住蔓延的火势,保住了缙云山的大片森林。

  冬去春来,这片森林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但新生的植物已破土而出。

  “大自然自我修复的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随记者一同上山的志愿者孙智说,2022年10月初他第一次回到山火后的缙云山,地上就冒出很多新芽。2023年春天,山上的竹子长得很快,又生出不少新枝条。

  在上山路上,记者看到,一株株新竹从烧焦的竹根缝中长出,有的已有一人多高,枝头低垂,挂上了细竹叶。地上遍布蕨类植物,蕴藏着生机。溪谷对面,曾被隔离在山火外的一棵大树郁郁葱葱。

缙云山上受灾的竹林中长出新竹。新华社记者周文冲 摄

  这次上山,孙智和十几名志愿者带着锄头、十字镐等工具,修理山火中受损的登山步道。山火被扑灭以来,不时有志愿者上山捡拾垃圾、整修步道,还有不少重庆市民申请上山植树、帮忙清运枯枝。重庆市林业局等部门一直在着手开展灾后的林区生态修复,通过自然修复和适度人工干预恢复山林。

  下山路上,记者遇到了正在缙云山脚自家柑橘林中除草的农民李俊成。山火隔离带和几十年前栽种的防火树种,保住了这片柑橘林。李俊成说,火烧得最凶的那几天,全村人几乎都上山砍隔离带;明火被扑灭后,他的儿子和两个孙子又连续半个月整晚上山巡护,防止山火复燃。现在,村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扎根在缙云山的竹林开始恢复了。

  69岁的李俊成说,他从小看着这片山、这些树长大,看着翠竹成林。村里正计划给各家发树苗,组织村民上山种树,争取尽快恢复缙云山的原有生态。“只要大家一起努力 ,缙云山的风景就会越来越美。”(记者周文冲)

编辑: 彭祎琦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5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