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述百年金融史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完成布展
2023年02月10日 15:30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内一景。(汤海娲 摄)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展示百年重庆金融史。(汤海娲 摄)

  渝中区小什字、打铜街、陕西路一带曾是连接重庆上下半城的要道,一度被誉为“重庆华尔街”。全面抗战时期,约有150家银行、钱庄等金融机构聚集于此。这些留存下来的金融机构旧址都有着不一般的故事。

  在这条短短几百米的街道上,一栋设计精美的现代主义建筑——美丰银行旧址坐落于此。这栋经历岁月洗礼的大楼虽饱经沧桑,但依旧庄严肃穆、恢弘大气。

  作为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的组成部分,经过近2年时间的精心施工,美丰银行旧址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已于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变身”为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暨成渝金融司法博物馆,为市民讲述山城重庆的百年金融史。目前,博物馆已完成布展。

  美丰银行旧址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渝中区新华路74号,地下1层、地上共6层,建筑面积5321平方米,产权属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历史文化传承,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生态,助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2021年6月,渝中区政府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签署《推动绿色发展暨共同建设美丰银行旧址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美丰银行旧址负1楼至3楼,合作共建重庆金融历史(司法)博物馆。其中负1楼为金库情景还原及钱币展示,1-2楼为常规展厅,3楼为新时代展厅(包括金融司法专题展厅)。

  走进博物馆,序厅是原美丰银行的营业大厅,层高6.3米,设计者杨廷宝先生,是民国时期著名的建筑学家,与梁思成并称“南杨北梁”。序厅当中的“金融重庆”主题巨幅油画,汇集了重庆金融发展历史中重要事件相关元素,表现重庆新旧金融街风貌对照,序厅左侧则复原了美丰银行当时的营业场所的原貌。

  美丰银行旧址于1935年8月正式建成,是当时重庆首屈一指的建筑物。从1891年开埠至今,重庆近现代金融业历史长达130余年。

  据了解,为真实反映重庆百年金融发展历程,历时数年的精心设计布展,博物馆展区共分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展览面积4460平方米,共有各类金融展品500余件,历史图照600张。(王龙博 吕松泽)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5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