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速出警、2分钟灭火……他们在除夕夜守护万家灯火
2023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 上游新闻

  “执勤人员吃饭动作快一点。”21日18时,在重庆市涪陵区兴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周宇航大声提醒执勤人员。

  “六点半出发,执勤人员坐四号水罐车到滨江公园烟花燃放点前置备勤,我们在七点之前必须到位!”扒了几口年夜饭,执勤人员迅速到车库穿灭火战斗服,登车出发。

  今年春节,涪陵消防辖区适度解禁烟花爆竹燃放,燃放地点增多。不少群众早已准备好烟花爆竹跃跃欲试,客观上也导致了火灾风险的增加,消防安全压力陡增。

  “每年除夕夜,我们都在重点区域前置备勤,目的就是确保发生了火灾事故能够迅速处置,尽力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在滨江公园燃放点,周宇航与队友穿着灭火防护服在燃放点巡逻,他目光如炬,密切关注着周围动态。

  虽然不能陪在家人身边除夕守岁,但在周宇航看来,外出执勤备战也是充满意义的新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经13年,虽然年年春节如此,但一想到自己为群众的幸福守望,让更多人安享团圆,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兴华消防救援站,上方一餐馆发生火灾,你们迅速前往处置。”19时24分,周宇航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命令,前置备勤点附近的一个餐馆起火。驾驶员迅速发动消防车,载着执勤人员火速赶赴火灾地点。

  5分钟不到,车子稳稳地停靠在起火地点附近。周宇航立即下车带着队员进行侦查,是餐馆后厨堆放的杂物被点燃。所幸前置备勤力量到场时间短,火灾正处于初起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周宇航立即组织队友铺设水带连接水枪,对准火焰喷射出水流,2分钟不到便顺利将明火扑灭,未造成较大的损失。

  周宇航所在的前置备勤点只是涪陵消防的一个缩影。除夕当夜,涪陵消防六个执勤队站的指战员全员在岗在位,提高警惕,只要警铃声响起,他们便会立即出动,赶赴到群众需要的地方。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