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写:两江焰火点亮重庆团圆夜
2023年01月22日 10:30 来源: 新华社

  万家团圆之夜,在重庆市主城区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附近区域,绚烂的焰火在城市上空绽放,点亮了重庆两江四岸,火树银花映照着岸上人们幸福的脸庞,营造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团圆之夜,重庆主城区升起绚烂的焰火。新华社记者 赵佳乐 摄

  大年三十23时50分,绚烂的焰火如期而至。波光粼粼的江面倒映着流光溢彩的渝中半岛,配以夺目的焰火,形成重庆独特的“山、水、城、天”一体的都市夜景。

  南岸区南滨路上,一对青年情侣正在岸边望着焰火,畅想人生。大四学生程诺说,自己在北方上学时,最想念家乡重庆麻辣鲜香的美食、湿润宜人的空气以及富有立体感的建筑,“重庆是一座富有活力的城市,充满着机遇。今年我和男朋友即将毕业,我们都准备回到重庆开始新的生活。”

  零点,农历兔年到来,在观众“新年快乐”的欢呼声中,焰火表演到达了高潮,五颜六色的焰火在空中绽放出千变万化的形状。

  为了让孩子能够清楚地看到焰火,很多父亲都把孩子扛在了肩上。看到绚烂的焰火在天空中绽放,孩子们也在父亲的肩上欢呼起来。“我们全家人特地从几十公里外的大渡口区赶过来,就是为了带女儿感受独特的年味。”市民唐利说,希望孩子长大后,也能记住今晚一家人团圆的场景,以及欣赏焰火表演的美好回忆。

团圆之夜,孩子在父亲的肩上观看焰火。新华社记者 赵佳乐 摄

  大年初一0时10分,焰火表演进入尾声,整场表演以一串串激烈又震撼的金色火焰作结,让人们意犹未尽。天空逐渐恢复平静,渝中半岛的灯火依然璀璨,照亮人们回去的路。

  散去的人群中,李雪依偎着75岁的父亲缓缓前进。“小时候过年,我的父亲也这样牵着我,在家乡的院坝里串门、聊天、放鞭炮。我工作了以后越来越忙,陪伴老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今天陪着父亲观看焰火,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时光。”她说。

  南滨路上,一盏盏红色灯笼散发着温暖祥和的光,李雪牵着父亲的手,踏上了回家的路。(记者赵佳乐)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