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陡壁上的春运“守护者”
2023年01月21日 14:5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桥隧工技师赵勇检查防护网立柱基础。新华网发(晏涛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王龙博 晏涛)临近春节,50岁的老工长赵勇带着同事爬上郑渝高铁大宁河大桥附近的一处陡壁,对松动的危岩进行观测,守护大桥上列车运行安全。

  郑渝高铁桥沿线山高谷深、隧道众多,地质结构复杂。飞驰的列车繁忙地奔跑在这条联通西南与中原的高铁大动脉上。

  赵勇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的一名桥隧工。春节期间,他们深入人迹罕至的悬崖陡壁上,加强对沿线特殊地段长大隧道仰坡、桥梁上部山体情况排查,确保高铁列车安全运行万无一失,也被同事们称为陡壁上的春运“守护者”。

  带队检修的老工长赵勇年满50岁,他与危石打交道已经32年,也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技师。他们此次检查的地点是大宁河大桥连接小三峡隧道出口的山坡,由于地势险峻,无直达作业地点的路,他们首先要乘船到达山脚下,再徒步检查便道爬上距离大桥隧道口300米的高度,到达检查地点。

  寒风之中,赵勇带领3名职工双手双脚并用,沿着检查道一路爬上陡崖坡度接近80度的山体上,对距离大桥、隧道口的4层岩石防护网进行检查,确保防护牢固,有效阻拦上方的落石和其他异物。同时,还对山体岩石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有变化的岩石进行记录做出标记,将隐藏在杂草中的孤石进行清理,将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

  赵勇说:“排查岩石隐患一定要仔细,如果少走一步、少检查一处,就有可能为高铁列车运输安全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春运是郑渝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把时刻守护好郑渝高铁列车安全运行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桥隧工技师赵勇带领职工攀爬于巫山大宁河大桥上部的山体上。新华网发(晏涛 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桥隧工技师赵勇带领职工对郑渝高铁巫山大宁河大桥周边岩石情况进行观测。新华网发(晏涛 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桥隧工技师赵勇对一处岩石进行标记。新华网发(晏涛 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桥隧工技师赵勇仔细检查防护网内的岩石。新华网发 (晏涛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0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