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庄村:百家团年迎新春
2023年01月21日 10: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1月20日电(卢先庆 鲁作炳)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126户的村民代表聚在一起观看“村晚”演出,吃“百家宴”团年饭,共话下庄村发展变化,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下庄村村民一起吃团年饭。摄影:卢先庆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县委书记曹邦兴,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县政协主席柴承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传勇,副县长彭晓蓉出席活动。

  一年多以来,下庄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的殷殷嘱托,在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支书为首的村党支部带领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党性教育基地村”建设。村民的房屋进行了升级改造,入户道路得到了硬化,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下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好多年没见过这样的热闹年,没看过这样的大戏,这就是幸福啊。”71岁的村民陈正凯高兴地说。从当年他参加修路,到如今下庄村的发展变化,点点滴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现在,他的儿子在山东务工,月收入7000多元,自己在家种植柑橘,收入也不错。“最大的变化,就是房子变漂亮了、公路修宽了、产业发展起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下庄村村民正在观看文艺表演。摄影:卢先庆

  如今的下庄村,美丽民居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千亩柑橘结着金黄的果子,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下庄变成了“康庄”。

  村民袁孝鑫告诉记者一个新现象:今年她非常开心地看到很多年轻人都回来过年了。

  今年26岁的沈玉全是修路英雄沈庆富的儿子。父亲修路牺牲后,他坚持读书,长大后走出大山,外出务工。目前他在苏州工作,年收入5万多元。同样通过下庄天路外出求学、参加工作的蒋宗菊和杨宏等,也纷纷赶回下庄村,与老人们一起过春节。

  “父辈为我们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路,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说。今年,他们相约一起回家过年,亲身感受下庄村的变化,“等我们创业成功后,一定会回报家乡,为下庄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贡献。”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0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