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会声音丨张倵瑃委员:建立健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
2023年01月15日 20:42 来源: 上游新闻

张倵瑃

  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这一工作安排,引起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倵瑃的共鸣。

  “令人振奋,让我们充满期待。”张倵瑃说,他是首次参加重庆两会的新委员,关注内容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领域。

  因承担重庆市社科规划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壮大脱贫地区村级集体经济研究》,会前他与课题组成员通过数百份问卷回收和实地走访,就全市脱贫地区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进行了调查研究。

  “突出感受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张倵瑃说,有效的经济激励机制可激活干事创业氛围,增强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提高集体经济的“含金量”。为此,他从多个方面给出了参考建议。

  比如,他建议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可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的薪酬管理制度,同时优化薪酬结构和内部分配,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让激励看得见、回报好、可持续。

  “激励要在多维度体现,并兼顾人才培养和长效用人的发展激励。”张倵瑃说,这样可立体式保障外来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出效益,乡土人才培得出、留得住、有平台、见效果。

  张倵瑃建议科学构建绩效考核评估激励体系,统一激励考核评判与奖励内容,明确考核指标、考核等次、奖励内容、奖励对象,尽可能规避主观性和随意性。

  “激励考核是个‘指挥棒’。”张倵瑃说,在激励的同时,还要做好宽严相济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他认为,具体做法上,要完善激励兑现过程中的申请、审核、公示等程序,确保村民对集体经济激励机制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激励全程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与规范化,实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落地的“全周期管理”。(记者 郭发祥)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