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电力线巡检员:穿越密林 守护温暖
2023年01月15日 09:44 来源: 新华网

曹斌正在对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谭沁心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5日电(李华曾 陈雨 谭沁心)早上6点30分,天还没有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巡检员曹斌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储气库高压电力线巡检。

  曹斌说,根据天气预报,重庆近几天将有一次极寒天气过程,他和同事必须赶在山里下雪前,完成本次相国寺储气库辖区内68公里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

  相国寺储气库座落在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区交界的崇山峻岭中,是国家天然气管网中卫——贵阳联络线上的重要配套工程。数据显示,相国寺储气库自2022年11月17日开启第九周期采气以来,截至1月13日,已经采气12.5亿立方米。按照冬季每个家庭每天用气1.5立方米计算,相当于83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用气量。

  为保障相国寺储气库生产生活供电,相国寺储气库建设了1座110千伏变电站,20公里110千伏高压线、48公里10千伏高压线以及361基杆塔,供电范围覆盖储气库的所有场站和职工生活区。相国寺储气库6名巡检员每周都会对68公里的高压线路完成一次全面巡查。

  因为相国寺储气库电力线路的铁塔、电杆大都分布在茂密的树林深处,杂草丛生,只能靠曹斌这样的巡检员徒步前往。

曹斌正在巡查一处铁塔。新华网发(谭沁心 摄)

  为了保证较好较地完成巡护任务,他与同事们将68公里山路分段,每次巡检一段。

  每次巡查前,曹斌都会将高倍望远镜放进巡检包里,包里还装着测距仪、登山杖、卷尺、清障工具、巡线智能手机、急救药品、干粮、巡检资料、隐患告知书等。

  “小心脚下哦,我来走前面。”巡查中,曹斌熟练地招呼着随行人员。他用清障杆铲倒面前的藤蔓杂草,捡走掉落的树枝,踩着湿滑的山路,熟练地往山顶走去。

  巡查全程曹斌都拿着一份巡检记录表,表格内容涵盖铁塔、电杆、横担金具、避雷器、绝缘子、隔离开关、导线、接地装置、线路通道等20余项检查任务。

  “前面那片楠竹,虽然是在安全距离外,但是长得太高了,一旦上面积雪,就很容易压在电线上导致事故发生,必须马上清理掉!”巡检中,曹斌一边说一边大步往竹林走去。

  虽然山里的气温只有几度,但是完成对竹木的清理、砍伐后,曹斌的额头渗出一层薄薄的汗水。

  天刚亮出门,任务结束时已天黑,这就是曹斌的巡护日常。在山里步行穿越10多公里后,曹斌全身衣服全被杂草上的露水湿透。“累点没什么,能保障用气完全,守护万家温暖,什么都值得。”曹斌说。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