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运 她们将每人值乘近4万公里护平安出行
2023年01月14日 20:28 来源: 新华网

 

1月13日,在重庆西开往西安北的G2234次列车上,乘警苏叶平在车厢内巡视。新华网发(胡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4日电(李华曾 陈雨 张贺)“坐在妈妈身边,别乱跑了哈,这个小兔子送给你,新年快乐呀。”乘警苏叶平说。

  苏叶平是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民警,也是一位乘警长。“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运期间每天的客户量几乎都在增加。为了守护旅客出行平安,我和另外6名女民警组成了‘芳华’女子乘务组,负责值乘从重庆开往西安方向的G2234和D1702次列车。”苏叶平说。

  这支女子乘务组队员的平均年龄29岁,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每位队员将承担近4万公里的值乘工作,守护数万名乘客的平安回家路。

  “乘警,2号车厢卫生间有人吸烟!”春运第一天,正在巡视车厢的队员朱小丽接到烟雾报警情况后,迅速带领另一名队员赶到车厢里,及时将吸烟旅客拦在卫生间内,并找到了丢弃的烟头。吸烟旅客见到出警的是一名女乘警,一口否认自己吸烟的事实,企图逃避责任。朱小丽将证据一一摆出,熟练地陈述法律条文,让这名违法旅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处罚。

  1998年生的鲍婕也是这支乘务队的警花之一。鲍婕分析,春运期间产生纠纷的情况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因孩子吵闹引发,第二类是乘客手机外放声音偏大,第三类是因乘客使用小桌板产生的纠纷。

  当遇到因“熊孩子”吵闹,乘客发生纠纷时,鲍捷会先把双方当事人带到火车车厢连接处,避免打扰其他乘客。“处理这些纠纷时,我们会先劝对方说,快过年了,大家迫不及待回家的心情都能理解。大家相互理解,彼此道个歉,过个开开心心的年。一般这么劝导后,双方会冷静下来,纠纷也协调好了。”

  鲍婕说,当乘警业虽然辛苦,但每调解好一次纠纷,为乘客提供一次帮助,内心的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今年春节是鲍捷第一个不能和父母一起过的春节。“爸妈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虽然有一点遗憾,但能护送乘客平安回家团圆,这就是乘警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和鲍婕一样不能回家过年的还有刚刚新婚的李行。“亲爱的,今天我出乘,很抱歉本来说好的在家和你一起过新婚的第一个春节的,但是现在只有说声对不起了!辛苦你了老公!”发完微信,李行将手机装进裤包,整理好警服,向停在站台的列车走去。

  李行说:“虽然我不能回家,但是我期待与春运回家路上的万千旅客相遇,希望大家都能去到想去的地方、见到想到的人。”

苏叶平检查列车消防安全。新华网发(胡勇 摄)

在重庆西站站台,乘警们帮助乘客搬运行李。新华网发(胡勇 摄)

乘警苏叶平组织铁路职工进行应急处突培训。新华网发(胡勇 摄)

在重庆西站,乘警正在巡视站台。新华网发(胡勇 摄)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