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作家陶灵河流地理散文集《川江博物》出版
2023年01月13日 17:12 来源: 新华网

河流地理散文集《川江博物》。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13日电(王龙博)近日,重庆作家陶灵的河流地理散文集《川江博物》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出版社组稿,收录作者近年来创作的数十篇散文,是“百花·中国自然写作书系”的一本散文集。

  全书贯穿着鲜活灵动的“博物志”风格,收录作品分为水志、航录、岸闻三个部分,改变了一般专题散文集的依题材简单分类以及工具书词条式的呆板同质化写法。

  业内人士评价称,作者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用川江流域的风土人情与民俗传说,再现一道古老的江水所营造出的旖旎生态。这一道江水所承载和体现的,不仅是水中数量繁多种类丰富的游鱼生灵,不仅是船头岸上质朴健朗勇毅乐观的船家纤夫,更是一道业已渐行渐远的人类依水而居、搏击滩险的古老而瑰丽的风景。这些虚实错综、悲欣交织的故事,正犹如一声声享誉世界的川江号子,经由作家的解释与重述,穿破时间的烟瘴,重新炸响在激荡的川江浪尖,旋绕在曲回的蜀道重峦。

  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蓝评价《川江博物》:既采撷西方博物学的方法,更倾向于自古以降的“名物”考据法。用精湛的田野考察笔触,向我们展示浩瀚川江上令人惊异的水与物的文化。透过事物的镜子,将那些湮没在时间长河中的川江人、事、物托举出历史的水面,凸显出复原时代气息、抢救记录地缘文化的急迫性。将不同时代的侧影与眼泪,通过那些被赋予重任的名物清晰复现。

  《散文》执行主编张森推荐:陶灵对川江的书写,大约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迄今已近四十年。陶灵对川江的深情,在我心目中,庶几可与写下《酉阳杂俎》的段成式之于盛唐的追挽相比拟。不同于西方以近现代科学分类法谋篇的博物志,陶灵的书写,以段成式的东方的心灵印象与志趣牵系,提供了更加温暖的“沉浸式”体验。一道即将逝去的水生文明情态,被陶灵成功地留下了多维的印记。

  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评论家吕岱说:这是写川江的“过去”或正在成为“过去”的一部书,却是为未来留下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