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现有1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07月16日 20:48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6日电(刘文静)7月16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106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现有1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经市级疾控专家综合研判,本次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7月13日,重庆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江北),系市外来渝人员,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7月15日,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江北),系7月13日本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两位均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集中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市疾控中心介绍,经过流行病学调查,7月13日江北区报告的确诊病例,7月9日在外省曾与当地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就餐,7月12日从外省出发,13日凌晨到达重庆,当天下午接到外省短信通知,告知其为密切接触者,遂主动向社区报备,即被隔离管控。7月15日,市疾控中心完成该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经比对显示,其与外省疫情病毒序列高度同源,表明其感染来源明确,系7月9日在外省与当地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就餐暴露而被感染。7月15日江北区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系确诊病例在渝的密切接触者,7月13日驾车接到确诊病例以后一直与其在一起,直至当日被隔离管控。

  目前,全市共排查到在渝密接12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并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共排查到在渝次密接133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适度扩面核酸检测9676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李畔介绍,目前重庆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即“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抵渝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其他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抵渝后提倡主动在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