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长江边飘来脆李香 “中华名果”飞出三峡
2022年07月16日 13:56 来源: 新华网

7月15日,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村民在家中拣选脆李。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6日电(韩梦霖)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位于长江边上,这几天,很多村民4点半就起床了。原来,当地的巫山脆李已进入了最佳采摘期,为了避开盛夏的酷暑,这里的果农天不亮就起来采摘脆李。

  7月15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巫山曲尺乡。只见路边的李子树满目葱茏,翠绿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村民院坝里到处堆放着盛满脆李的果篮,村民们忙着对当天采摘的脆李分级包装,整个曲尺乡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巫山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光照、气候、海拔、土壤等自然条件都适宜脆李生长。巫山脆李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气候好产品”,并入选中国果业声誉榜前十强和消费者喜爱的果品品牌。

  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达30万亩,2022年投产面积13万亩,产量13万吨,产值预计将达17亿元。巫山脆李也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果”,脆李种植覆盖23个乡镇220个自然村,带动5万农户增收,2021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

  曾经的柑园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2003年,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柑园村因地制宜发展脆李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保稳定、以稳定产业促发展的新路子。如今,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目前该村规模化种植脆李3000亩,2021年脆李产业户均年收入超6万元。

  村里的种植大户彭斌介绍,他种植了十亩左右的脆李,今年的长势特别好,预计能收获3万多斤。进入采收季后,彭斌通过微信朋友圈零售的方式,仅用三四天时间就卖掉了三分之一的脆李,销售额达十余万元。

  为了让脆李更快捷地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中国邮政还为巫山脆李开通了货运包机。7月2日当天,一架满载巫山脆李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波音B737全货机,从重庆巫山机场飞往江苏南京,拉开了2022年巫山机场“首季脆李航班”的运输序幕,这也是重庆市第一条专门为当地优质农产品外销保驾护航的全货机运输航线。

  据介绍,整个脆李季期间,这条“空中桥梁”将按照每天1班的航班计划执行,今年预计飞行15班,让“中华名果”从三峡腹地飞向全国各地。

  近几年依托脆李、柑橘等农作物,柑园村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建设了集冷链物流中心、交易市场、停车场一体的综合市场,通过吸引电商租赁场地,脆李代收、代发,保鲜包装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可达100万元。

  6月20日,郑渝高铁通车后,巫山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也为曲尺乡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曲尺乡权发村,建在悬崖边的10间山野太空舱酒店即将于8月投入运营,每个舱外配备有50平方米的休闲露台,观江水、李花、日出、晚霞、星空,花果之乡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也将是长江边的首家悬崖式酒店,运营后每年有望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柑园村也已打造民宿4家,同时将进一步延伸吃、住、娱等乡村旅游业全产业链条,吸引各地旅客前来观光旅游、赏花摘果,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图为曲尺乡的果农把脆李装车运输。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柑园村新建的物流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装脆李。新华网 韩梦霖 摄

 

图为收获的巫山脆李。资料图片。新华网 刘磊 摄

图为当地村民在路边晾晒的李子干。新华网 韩梦霖 摄

 

7月15日,曲尺乡柑园村的种植大户彭斌介绍种植情况。新华网 发

图为曲尺乡即将投入运营的悬崖太空舱酒店。新华网发(王成伟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