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焕然一新的忠州老街。

  一根“退役”的老旧电线杆斜靠着铺子的墙壁,从房檐上穿过,下半截身子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小杂货,成了老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无意间总会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

  59岁的店铺老板肖本玉在重庆忠县忠州老街生活了20多年,原本以为这个老城将慢慢凋零,没想到的是,2020年岁末,这里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年,这座三峡库区旧城彻底焕发生机。

  “以前的电线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就像空中的‘蜘蛛网’,现在采用电缆下地,街道干净整洁多了。”初夏晌午,旧城逐渐热闹,肖本玉的店铺开始变得忙碌。

  忠州老街位于重庆忠县县城滨江路边,因为三峡工程建设,老街大部分被淹没于江水之下,目前留下的老城门、古城墙、大府邸、孙家祠堂等老建筑,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叶开颜道,坚持“修旧如旧”,电网升级是“微改造”的重要一环,供电公司在这里下足了“绣花”功夫。

  汉阙广场,一座15平方米左右的箱式变压器静静坐落在一个角落里,和古色古香的老街自然融为一体。

  “可别小看这个变压器,就为这个,我们当初总共修改了6次方案。”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兰倢说,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经研院主要承担着全市配电网工程技术和技经两方面重要工作,那段时间,自己没少往工地上跑。

  “去年一年,我自己每月至少要跑几次现场。”忠县经济信息委能源环境和应急管理科程波说,设备首先不能扰民,还要与老城和谐共生,当时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少邀请居民、企业“共谋”规划,最终达成落地现在位置的“共识”。

  2021年3月,重庆发布的《“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给“忠州老街”改造注入一剂“强心针”。

  为了帮忠县老街竖起“文旅牌”,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在改造过程中,特意留下了几根老旧电杆,让来这里的游客,想得起过往,看得见乡愁。(何莎莎)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