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政协就“严格耕地保护 提升耕地质量”开展常委视察

  5月10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团第五分团就“严格耕地保护 提升耕地质量”在巴南区石龙镇开展常委视察。

  走进位于石龙镇大兴村的重庆市统筹城乡集中示范点,委员们被水稻与鱼和谐共生于一片土地的景致所吸引。这种“稻+鱼”的绿色生态种植养殖模式,有效破解了养殖与种粮争地的矛盾,不仅保障了粮食产量,提升了稻、鱼的品质,也因为节肥、节省劳力投入等原因,增加了稻田的经济效益。

  在石龙镇中伦村宜机化土地平整现场,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遵循重庆市农田建设“七化”原则和“四改”(改大、改水、改路、改土)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主要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并轮作种植油菜、青菜、萝卜、马铃薯等。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在全国较早构建起有效的耕地质量检测网络,成片、成规模化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闲置耕地盘活利用、复耕复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市有关耕地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耕地质量检测网络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积极落实耕地利用优先顺序,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

  听取相关部门发言后,委员们围绕当前我市耕地保护、耕地质量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建言献策,包括进一步强化耕地监测保护工作,落实耕地利用优先顺序,确保“良田粮用”;严格管控措施,有序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科学提升耕地质量;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切实减少程序性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发生,坚决遏制“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违规乱占”现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等。(记者 何春阳)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