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跪地连救3人后,这名“90后”女医生有一个心愿
2022年04月26日 18:1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周闻韬

  因为一次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重庆“90后”女医生李容成了名人。3月13日,重庆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一下水道工地突发异常情况,造成4名工人沼气中毒、昏迷不醒,恰巧路过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李容第一时间上前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连续抢救3人,直至120救护车到达后,才悄悄离开现场,随后,遇险工人全部转危为安。围观群众拍摄的救人视频广泛传播后,同事“发现”,救人者正是李容。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赞,李容始终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在她看来,出手相救是医者本能,她希望这次救援能成为一个契机,引导更多人关注、掌握、传播心肺复苏等常用急救知识。

  2018年,李容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在学校曾系统学习过急救知识,但这次救人是第一次用到实践中。”李容回忆,3月13日上午11时左右,自己和丈夫正好路过事发地,看到一名身着黄色工服的工人躺在地上,双眼翻白、一动不动,周围有群众在呼叫“救命”并拨打120,便立马冲了上去,发现其已没有脉搏和自主呼吸,情况危急,李容立即为其实施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措施。

  30次胸外按压加两次人工呼吸的交替,她不记得做了多少次。“没有时间去想其他,因为时间就是生命。”随着急救措施持续,工人的情况出现改善,逐渐能摸到一些脉搏,看到有胸廓起伏。

  第一名工人情况好转后,李容全身疲惫酸软,但她来不及喘口气,热心群众正合力将其他遇险工人从井下拉出,第二名工人情况更为严重——按了很久,也没有摸到脉搏和看到呼吸迹象。“当时我唯一的想法是,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在这一刻选择了放弃,是没法弥补的,一定要救成功!”

  终于,第二个、第三个……工人们陆续恢复生命迹象。在多名热心市民协助下,另一名工人也恢复了意识。从为第一名昏迷工人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到120救护车到达期间,李容双臂已用力按压上千次,直到配合救护人员把工人们送上救护车,她这才发现自己的双臂已无法抬起。

  “我记得当时现场有人喊救命,有的人在帮忙搭手,热心群众的帮助也给了我动力。”李容说,社会上每天都有一些帮助他人的故事在发生,平常也会看到一些暖新闻,没想到这次自己竟成了主角,受到关注。她觉得,在当时的情况下,每个医生都会出手相救。她在朋友圈中写道:遇见这一刻,我也迷茫与害怕,但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这便是我们的使命。生命稍纵即逝,容不得任何犹豫。

  近日,被救工人代表向李荣送来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真英雄,天使医师显真情”字样的锦旗。重庆市卫健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向李容医生学习活动。

  距离救人过去一个多月后,李容的生活逐渐恢复平静,每周一至周六,她仍然像往常一样在诊室内坐诊。唯一不同的是,不时有家长认出她,并表达敬意,还有家长叮嘱自己的孩子“要向姐姐学习”。

  面对就诊的儿童,李容面带微笑,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地诊治,并向家长解答各种儿童疾病预防问题。“做一名有温度的儿童保健医生”是她给自己的定位。

  李容说,希望大家能把对她个人的关注,转化为对常用急救知识的重视和普及,掌握一定的施救技能,为危急时刻守护生命“搭一把力”。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