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码重庆如何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全民共识
2022年04月26日 11: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6日电(陈雨 刘巧 王振宇)查处商标侵权案730件、假冒专利案208件、专利纠纷案665件、侵权盗版案109件;破获侵权假冒刑事案件268件;受理审查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0件……2021年,重庆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打假,深入推进“铁拳”“昆仑”等专项行动,向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亮剑”。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有效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民共识?近年来,重庆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重庆市双打办”)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全民保护格局,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重庆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新华网发(资料图)

  曝光典型案例 让侵权行为“无处遁形”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重庆首例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件。当时,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有商家销售定制吉祥物“冰墩墩”的蛋糕。经调查发现,当事人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带有该店标识的定制“冰墩墩”蛋糕图文信息,以248元的单价售卖“冰墩墩”蛋糕两个,赚取136元。荣昌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1000元。

  这是重庆市双打办近期曝光的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件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双打办统筹组织,通过曝光各领域、各环节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方式,让侵权行为“无处遁形”。

  南岸警方捣毁以张某为首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重庆一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假农药产品2余件,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查处,违法所得546元被没收,并被处罚款20000元……近日,重庆市双打办对2021年以来重庆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过程中的十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截至目前,重庆双打办已连续3年曝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典型案例62起。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继公布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中均有重庆相关部门查处的案例。专家分析,这种曝光行为有利于对企业反映强烈的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等犯罪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重庆组织集中销毁活动,图为被查获的侵权假冒商品入库销毁。新华网发(资料图)

  组织集中销毁 为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今年3月,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联合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展了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对货值金额10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防止这些商品重新流入市场。这是重庆近期开展的集中销毁活动之一。

  开展集中销毁活动是近年来重庆对侵权假冒商品“亮剑”主要方式之一:

  2020年4月26日,重庆组织销毁罚没侵权假冒伪劣烟草、酒类、食品等9大类约30万件,货值4000万余元;

  2021年4月23日,重庆对10个大类、近300个品种、货值5000万元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统一集中销毁;

  2021年11月18日,重庆举行集中统一销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与河北、山西等8省市联动,现场对查扣的55吨、货值700万元的违法食品进行公开集中销毁。

  ……

  “2017年至2020年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先后5次处罚相关侵权主体,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成功维护了公司合法权益。”重庆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击侵权假冒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派发宣传品。新华网发(资料图)

  创新科普方式 让知识产权“入脑入心”

  如何让保护知识产权“入脑入心”?“网络直播、开设专题栏目、走进广播电台……凡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我们都积极尝试。”重庆市双打办主任徐军表示。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重庆市双打办在商圈、主干道公交站台等发布公益宣传广告,营造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氛围。同时,重庆市双打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梳理了如何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的相关知识,增强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重庆市双打办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增强大家识假辨假的能力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比如,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开展“知识产权审判进校园”活动,将真实的庭审活动搬进重庆大学课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司法实践课;大足区举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集中宣传活动,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增强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和消费安全意识。

  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数逐年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探索知识产权文化发展基本路径,不断加强政策环境构建、宣传教育环境营造、人才环境培育、市场环境治理,不断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文化氛围,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民共识。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