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杰:让“开往春天的列车”运行无忧

  去年初春,穿行于烂漫花海中的重庆轨道2号线列车火爆全网,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得到网友点赞和追捧。

  “随着重庆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速,今年春天,大家有望看到更多‘开往春天的列车’。”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技能大师暨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围绕轨道交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等热点提交20多条建议,都得到了较好反馈。“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让‘开往春天的列车’运行无忧。”

  张杰多年工作在轨道交通维修一线,常常为城轨交通设施设备零部件型号过多、种类繁杂、标准不统一所困扰:“设施设备不统型,会带来部件互换性低、备件库存量大、改造费用成本高等问题,既提高了运营成本,也不利于节约减碳。”

  经多方走访,张杰了解到部分轨道交通企业内部已制定相关标准,但未大范围推广到行业和全国。2020年起,他两次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设备设施统型及标准化工作。

  “2020年我的建议作为参阅件转给相关部委借鉴。2021年我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建议,再次提交后得到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住建部的积极反馈,他们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张杰表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杰潜心钻研老本行,努力当好高技能带头人。

  作为重庆单轨道岔领军技能人才,他带领“张杰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每年实施3-5个技改项目,共获批7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去年申请的专利《带保护装置的轨道推杆》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截至目前,工作室完成科技创新和设备改造升级近30项。其中的加热除湿项目可节约继电器采购资金约500万元,行程开关防水密封科研项目可节约采购资金500万元,日立锁定机构技改项目可节约采购资金1000万元。

  张杰调研发现,企业中的技能人才流失呈逐年上升趋势,行业人才梯队建设缺位。

  经过深入多家公司调研,张杰最后酝酿出了关于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流动管理机制的建议。人社部和教育部对他的建议非常重视,多次和他交换意见,回复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落实提高技能岗位人才待遇福利,调整在校学生技能人才培养结构,建立人才交流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法治建设及创新监管方式等。

  张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他还将就少数民族技能人才培养、加强职业教育等提出建议。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