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平:守护美丽的绿色屏障 山林焕发出崭新活力

  冬日暖融,位于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云佛村的马尾松林带状改培示范基地,广阔的针阔混交林纵横成行,绵延不绝,翠绿而浓郁。一年多以来,这片原本单一的马尾松林,通过带状皆伐、更新造林等措施,成功改造为马尾松杉木混交林,实现了对林业有害生物及森林火灾的主动防控。经过精心呵护,这片山林长势喜人,生机勃发。

  这是2020年以来,梁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着眼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注重大径材、珍贵树种与速丰林的科学搭配,梁山街道的广阔山林实现了“以短养长、还贷无忧”的目标,走上了“为国储良材、高效能持续”的建设之路。

  组织领导聚合力

  梁山街道林业资源丰富,拥有各类森林面积6.3万余亩,分布于14个村(社区)。自梁平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梁山街道便被确定为该项目8个试点乡镇之一,其中,沙坝村、云佛村、梦梁村、蓼叶社区等8个村(社区)被纳入国家储备林规划建设。

位于梁山街道云佛村的马尾松林带状改培示范基地,工人在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通讯员 杜杭 摄

  为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广泛力量,梁山街道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号召相关村(社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有力实施。随后,街道各村(社区)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各村组采取召开群众院坝会等方式加以宣传,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在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推动下,梁山街道林木收储、林地流转等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流转林地26683.5亩,占可流转林地面积90%以上,坡耕地面积871.85亩,每年流转费14万余元。

  同频共振解难题

  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体量规模大、管理要求高,需要多方力量良性互动、同频共振。

  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区林业局及重庆林投公司为梁山街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方力量明确分工,规范管理,组成了工作专班,从2020年9月起便进村入户,持续加强宣传林地和坡耕地流转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同时加班加点,创新工作形式,开创“林地入股”“合作分成”等模式,铸牢参与者利益链条并持续向集体林区延伸。

  “通过这一创新机制,农户可获得现有林木提前变现、定期林地租金及劳务报酬、远期采伐收益分成等短中长期综合收入,推动林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友建说。

  据统计,该项目的推进累计为4163户15000余名村民带来增收效益,带动辖区60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

  绿水青山添活力

  不畏艰辛,不负所托,为守护好美丽梁平的绿色屏障,梁山街道一直在路上。在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梁山街道辖区内绵延不绝的林海不断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该街道实施退还林修复3000余亩,完成400余亩新造林,实施马尾松林带状改培试点项目面积4000亩。

  “目前,我们还在加大力度,对云佛村、梦梁村、沙坝村等现有的马尾松林进行除杂,并对山林进行30米宽的带状改培,栽植马褂木、枫香等树种,把国家储备林培育成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刘友建说。

  预计到2022年底,梁山街道将全面完成马尾松林改培试点项目任务,同时还将结合森林旅游,在“二环路”沿线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道路景观。

  届时,纵横成行、整齐划一的千亩林海将焕发出更大魅力,让广袤的梁平大地更绿、生态环境更好、城乡景色更美。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