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双龙镇:橘香四溢满山坡 村民丰收甜蜜蜜

  高山上的冬日暖阳,沉淀着柑橘恰如其分的甜蜜,也映红了村民的脸颊。走进重庆市云阳县双龙镇竹坪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橙黄柑橘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微风轻抚,阵阵橘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沿着弯曲山路,来到半山腰的柑橘果园,只见十几位村民正有序分组“占领”柑橘树,一会儿功夫便摘得满满一背篓。

  “我们村基本都种柑橘,我自己也种,一年有近2万元收入。平时,我也在这里做活路、摘广柑,中午供一顿饭,还有100元工资。”村民唐定兰喜滋滋地挑出一个大果,向笔者展示。

半山腰的柑橘果园。通讯员 刘冲 摄

  随后,唐定兰跟着采摘队伍将柑橘背往公路边收购处。十几个背篓的柑橘,瞬间推起了一座“小山”,三位村民仔细将大果选出放进塑料果箱。守候在侧的村民王孝明,负责称重后整齐装车。

  “我种了好些年的柑橘,今年的产量预计有2万来公斤。”看着自家的柑橘即将装满货车,王孝明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种植户,他种植柑橘已有多年,且基本都是独自打理果园。“今年柑橘行情较好,收购价每公斤3.8元,总共约有8万元收入。” 王孝明说。

  云阳是三峡库区有名的“柑橘之乡”,境内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温差适宜,有着种植柑橘的绝佳条件。作为云阳县柑橘第一村,竹坪村更是如此。目前,全村柑橘种植面积467公顷,正式投产近333公顷,拥有在家果农700余户,柑橘种植大户50余户,年平均产量1000万公斤,年户均收入3至5万元。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柑橘示范村,我们这里的柑橘品质有保证,基本不愁销路,很多果商都是提前预定。一周前,各地客商开始陆续来村里收购,一天就能卖出去几十万公斤。目前,全村已销售柑橘近250万公斤。”竹坪村党支部书记周迎春说。

柑橘。通讯员 刘婷 摄

  近年来,双龙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总目标,精准实施柑橘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坚持“五化”“五有”,举全镇之力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专业化管护模式和生产经营模式,全镇柑橘由果农家庭生产向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市场竞争力增强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据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大军介绍,以三堂村为例,农户流转土地33.3公顷,每年每公顷流转费18000元。同时,村民还可参与固定分红、到园区就近务工等,进一步增加收入。

  此外,双龙镇还积极响应互联网时代的号召,融入到柑橘电商发展之路,吸引了邮政、顺丰等多家物流公司进村社,平均每家快递公司每天到村、社区收发柑橘1次,发货突破1200吨以上,销售收入1000万余元,其中双河社区天香果业电商销售10000余件,销售额80余万元。

  “目前,双龙镇柑橘种植已覆盖9个村、社区,总面积达2133公顷,挂果投产1933公顷,年产柑橘5万余吨,产值近2亿元。” 吴大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双龙镇柑橘种植面积力争达到3333公顷。同时,随着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落户三堂村,一个决策智能化、管护自动化、作业机械化的智慧果园将在云阳诞生,将有效引领云阳县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云阳红橙”红满天下。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987